還沒檢驗偷跑賣!15噸戴奧辛大閘蟹竄全台

最近有吃到大閘蟹的觀眾可得小心了,基隆海巡署監看網路直播平台發現,有業者銷售數量龐大的大閘蟹,來源可疑。主動稽查發後現,進口商「喬艾舶」和「侑豐」,15噸大閘蟹,利用送驗空窗期就私下偷賣,但其中3批大閘蟹檢出世紀之毒戴奧辛超標,最高達6倍,除了網購民眾可能已吃下肚,不排除還流入各大餐廳、飯店!

更多新聞: 中國戴奧辛大閘蟹流市面 衛生局追短缺1400公斤

海巡人員從冰櫃裡頭起出一箱箱保麗龍盒,仔細裡頭都是捆好的大閘蟹,但想吃嗎?萬萬不可,因為驗出世紀之毒戴奧辛,最高是標準值近7倍!

基隆查緝隊副隊長李添源說:「看到網路直播平台在販售大閘蟹,他的數量是非常龐大,在整個包裝只有上面那層,是一個正常的大閘蟹,然後底下裡面是夾藏死亡已久的大閘蟹,甚至說以冰塊寶特瓶來充數,來完成他的重量。」

基隆海巡日前監看臉書的直播買賣平台,發現有業者大量俖大閘蟹很可疑前往稽查,發現喬艾舶國際和侑豐企業,分別從中國安徽和江西進口24批、總計15噸的大閘蟹。

10月14日到邊境等待檢驗,22日檢驗結果才出爐,卻先私下偷跑販售。

其中就有3批,被驗出戴奧辛8.4~25.1皮克。「消失」近1.5噸的大閘蟹,現在更傳出可能流入星級飯店!

食藥署說,還在清查確切銷量與流向。當初主要是怕水產有折損,依規定可以先送到指定地點,自主管理存放,等檢驗過再賣,卻有業者鑽漏洞!

食藥署簡任秘書謝碧蓮表示:「食品當中驗出戴奧辛不符合限量標準,是違反刑事罪責的部分,最高可以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8千萬以下的罰金。」

由於戴奧辛半衰期長達7年,大量暴露會引發皮膚病變、增加罹癌或胎兒畸型風險、更可怕的是沒有解毒劑,只能靠多吃排油蔬菜增加代謝。但現在最大問題是,肉眼無法分辨毒蟹,恐怕已經有不少毒蟹已被消費者吃下肚。

謝碧蓮說:「宜蘭和貢寮的部分,本身是這兩家廠商具結保管的地點,那具結保管的地點本身也有其他貨品合格,這次我們去看部分是,這三批不合格檢驗出來的產品,有部分產品已經移動了,所以這部分我們正在清查。」

(民視新聞/陳信瑋、李澤民、陳崇翰 台北基隆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戴奧辛大閘蟹偷賣9312公斤!食藥署重罰1億168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