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怎麼挑?怎麼煮?大廚教撇步

每年9~11月,就是品嚐肥美螃蟹的好時機。台灣人還格外鍾情大閘蟹,一年光陽澄湖進口就可以吃掉3百多公噸。到底美味關鍵在哪裡?怎麼挑?一塊來了解。

更多新聞: 秋天吃蝦蟹 木桶活龍蝦PK蟬蝦吃到飽

一打開蒸籠,黃澄澄的大閘蟹,香氣四處飄散。輕輕一扳,飽滿蟹膏多到滿出來,就連蟹殼裡也藏了一大堆,大口咬下,鮮甜滋味從舌尖竄開,膏濃郁、肉細緻,還能沾點薑醋,暖暖胃。

三兩多的大閘蟹,空運到台灣還是活跳跳,怎麼挑才好吃,師傅說壓一壓就知道。

清蒸大閘蟹最能保留原味,就怕太寒了,師傅還舖上一片片紫蘇葉去寒,主角大閘蟹就能登場。一送進蒸籠,高溫高壓蒸氣透入蟹肉,把鮮味、甜味鎖在裡面。

主廚劉學全說:「清水先洗過,再泡兩、三個小時,去除身上毛的雜質,我們保存時,一樣要放在保麗龍裡面,冰箱裡面溫度大約5~7度,這樣可以放2到3天。」

為了一嚐這樣的風味,每年都有饕客等著嚐鮮,算一算,陽澄湖大閘蟹年產量2000公噸,台灣一年就進口353公噸,幾乎佔了2成。

主廚劉學全說:「大閘蟹就是吃膏,它的膏其實很濃郁,因為肉也是偏滿細緻。」

怎麼養出飽滿大閘蟹,當地人有句俗話,蟹大小,看水草。陽澄湖種植大量水草,改良水質、也提供螃蟹遮陰,讓水溫維持在20度上下,才能養出滿滿蟹膏。但也因名氣大,常見其他地區混充,屢爆爭議!

(民視新聞/林嘉玫、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還沒檢驗偷跑賣!15噸戴奧辛大閘蟹竄全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