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大閘蟹銷往「這兩處」 共封存6公噸

日前驚爆不肖業者為了搶快,從中國進口大閘蟹,不等檢驗報告出爐就偷賣,卻有三批遭驗出戴奧辛超標最高達6倍!食藥署及檢調週六(27日)查獲業者銷往宜蘭「蕭清桂養殖場」及新北「奕大海產」,但15公噸僅剩6噸多封存。食藥署強調,將採最重處分,罰以市價的1~20倍。

更多新聞: 戴奧辛大閘蟹偷賣9312公斤!食藥署重罰1億1680萬

大閘蟹張開兩支大鉗子,展現旺盛活力,正值品嘗蟹膏的旺季,卻傳出市售進口的大閘蟹,竟然驗出戴奧辛超標6倍,世紀之毒讓消費者心驚驚,進口商的訂單也大受影響。

大閘蟹進口業者華海如說,「大家就不敢進多了,少量進就變成中間有斷貨,幾成是應該少個20%吧,不肖業者怕查緝,可能就會銷毀或是就收起來不賣,可是這種活的東西不賣就會死。」

業者滿是無奈,但更讓人擔心的是,已經有不少問題螃蟹流入市面,宜蘭縣衛生局在頭城的蕭清桂養殖場,封存3781公斤的大閘蟹,加上新北市「奕大海產公司」的部分,共查封6000多公斤,不到總數的一半。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說,「進口商總共有三批產品,檢驗戴奧辛不合格的部分,總共有1萬4000多公斤,目前被我們封存的有6000多公斤,那麼可能短少的部分有8000多公斤。」

除了問題大閘蟹的流向,養殖場現場瀰漫著陣陣惡臭,是不是業者為躲避查緝,將問題大閘蟹隨意處置、任意丟棄,還有待釐清,但可以確定的是,檢驗報告還沒出爐,業者私下販售的行為,鄰居都一清二楚。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表示,「此事件一定會嚴懲重罰,我們對於知道它流向多少的部分,我們就會處以1~20倍,最多20倍的罰鍰。」

大閘蟹進口業者急著賺錢,卻不等檢驗出爐,食藥署將加強突襲查緝的頻率,避免業者再度偷跑。(民視新聞黃富溢、李世宸、蘇威銘台北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兩業者偷賣戴奧辛大閘蟹!食藥署重罰1.1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