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員工盜賣牙醫管理系統 不法獲利高達800萬

全台首宗牙醫管理系統侵權詐欺案,一名科技公司離職員工自立門戶,但不是開發新產品,而是直接複製程式原碼,拿盜版的系統軟體賣給不知情的牙醫診所,牙醫診所使用到盜版的系統,作業困難,向原公司反應,案情才終於曝光,受害業者氣不過心血被盜,怒告這名業務員詐欺、背信、違反著作權。

更多新聞: 刺殺牙醫師嫌犯求輕判 開庭主張思覺失調

警方來到牙醫程式系統公司搜索,直搗存放電腦的辦公室,查驗主機軟體。帶走伺服器主機、筆記型電腦、相關合約書,這間公司的陳姓負責人涉嫌盜取前公司的心血結晶,盜賣牙醫專屬系統,讓前東家蒙受損失。

受害業者陳武林表示「他原本在公司擔任業務主管,所以掌握了所有客戶資料,我們有接到診所電話說,他想要換回我們公司的產品,我們調閱了內部資料庫,並沒有這家客戶,往回追查發現居然是直接用我們的資料庫做基底,然後直接把程式碼複製後,改一改」。

39歲陳姓嫌犯東海大學畢業,在專門出產牙醫管理系統的科技公司任職,卻監守自盜,在公司待了5年,擔任業務主管掌握客戶名單,離職後先向客戶以原價20萬元,誆稱正版,實際上卻賣原公司的試用版軟體,他帶在走兩名工程師,自立門戶,直接複製程式碼,騙說比原本的好用又便宜,成功銷售全台50間牙科,不法獲利高達800萬元。

保二總隊偵一隊長張世傑表示,「陳姓男子所開發的系統,在原始碼的部分,至少有3000行與原本舊的系統完全一致,甚至連錯誤碼也完全一致,這些診所經過警方調查,他們對於支付全額價金,卻被安裝試用版軟體一事渾然不知」。

這種專門供牙醫診所使用的系統,整合病歷、掛號資料、X光影像、牙材管理,方便診所作業,有不少診所在不知情下買了盜版後,發現作業流程不順暢,向公司反應,才讓事件曝了光,警方依詐欺、背信、違反著作權法,將陳姓嫌犯函送,也提醒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民視新聞/王皓宇、劉毓琦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仿iPhone原廠真品零件 不法侵權獲利上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