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售自強號」和解金僅1/10?林國慶:喪權辱國

24年前,台鐵向韓國廠商購買一批自強號,因為部分列車故障不斷,要求廠商賠償19億,官司爭訟10多年,今年3月,雙方突然以1.7億和解,金額不到原來的1/10,韓國廠商也因此解套,可以參與後續台鐵標案,前立委林國慶認為,前台鐵局長鹿潔身涉及瀆職和利益輸送,結果被台鐵怒告防害名譽。

更多新聞: 拍林國慶諷刺影片 小商人請6烏克蘭女出場

前立委林國慶表示,「今天剛好也是新任的台鐵局長上任,我恭喜他,他今天上任,明天可能就變被告。」

被台鐵控告妨害名譽的前民進黨立委林國慶槓,進台北地檢署偵查庭之前,再度槓上台鐵。

前立委林國慶表示,「今天被台鐵告,我也心有戚戚焉,我只提出質疑就被公務機關提告,我們提出這個質疑之後,你看普悠瑪就出事。」

10月林國慶在臉書直播,說台鐵近期要購買千億台幣車輛,卻綁標特定韓國廠商,林國慶指出,今年以253億標得520輛電聯車的韓國廠商,其實24年前就曾買給台鐵400輛自強號列車,只是當時交貨後、故障不斷,台鐵損失慘重,韓國廠商卻拒絕賠償19億損失。

訴訟長達10多年,韓商對台鐵置之不理,林國慶說,今年3月,雙方突然以1.7億和解,韓國廠商隨後順利標得台鐵標案,質疑背後有利益輸送,不過,台鐵也發聲明反擊,「臺鐵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計畫,以公開透明辦理採購,並由廉政署召集各單位成立廉政平臺杜絕弊端,以利採購案順利完成」,對林國慶提告。


前立委林國慶表示,「打人喊救人?怕我再繼續揭發下去,和解之後他們取得重新可以參與投標,這個和解金明顯有喪權辱國。」

曾擔任立委的林國慶,還出過台語專輯,連李㼈、蔡振南都幫他演MV,去年9月新北土城槍擊案,他的姪子近距離遭人開槍,林國慶也首度露面發言。

前立委林國慶說,「他已經長期9年每個月農曆初一,都會發放白米,包含他中彈之後也沒有間斷過,前天我有跟他見了面我有看他,他現在還在復健當中,身中了6槍經過2次OCHA,又搶救回來他算也是命大了。」

談起姪子,語氣不捨,林國慶這回因為質疑台鐵綁標,被告妨害名譽,他也呼籲台鐵公開招標程序,向全國說分明。

(民視新聞/王皓宇、劉毓琦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