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文物怎回春?揭開台文館修復室神秘面紗

國立臺灣文學館修復室,打從2009年成立以來,承擔台灣文學歷史文物的保存重任,也是全台唯一的紙張文物修復室,今天(11月9日)難得揭開神祕面紗對外開放,透過鏡頭來看看,這間佔地只有22坪的空間,修復員如何以細緻、專業的技術,保護台灣文學文物。

更多新聞: 新詩「你看山小」引熱議 評審:這可不是隨便寫

台文館文物修復室,就在地下室、佔地只有22坪,空間不大,卻承擔保存重要歷史文物的重任。

修復師陳烜宇表示,「這10個年頭,我們其實累積了很多重要古物的修復,包含了很多這些捐贈人,提供進來的文物保存維護。」

修復員小心翼翼的翻開早已泛黃的報紙,就怕一用力,紙張就會碎裂,修復室面臨的挑戰,包羅萬象,修補書皮斑駁、內頁缺角等等,全靠修復師細心處理,除了紙本之外,立體文物的收藏更是煞費苦心,每一件都以手工量身訂製專屬的無酸紙盒。

台文館館長蘇碩斌表示,「如果說我們判定是重要文物的話,我們都希望它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一直留著給後代的人了解,曾經祖先走過什麼樣的年代,還有一點更重要的是,我們是台灣唯一的以修復文學文物的修復,也就是用紙張為主的文物,它在保存這個狀態的一個中心,我們希望說台灣應該有這樣的機構,可以繼續永久做下去。」

用心修復保存的收藏品,除了展出外,未來也將與台文館新創品牌進行藏品數位化,權利盤點和商品開發垂直整合,不只為時代留下紀錄,重新走入常民生活。

(民視新聞/呂彥頡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京都好博學」特展 秀逾百件日本珍貴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