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店大稽查!知名麻辣鍋竟用低價魚充當國宴魚

台北市衛生局針對19家火鍋業者進行菜單標示及實際使用食材查核,發現知名連鎖火鍋店「馬辣」,菜單標示「國宴多利魚」,實際卻使用價位較低的「巴沙魚」來充當,被依法開罰4萬元罰鍰。另一家火鍋業者更誇張,完全沒做食品業者登錄,員工也沒健康檢查,依法最高能開罰到2億3百萬元。

更多新聞: 百顆蛤蜊來加持!「麻辣牛奶鍋」鮮味大爆發

熱騰騰的湯底,加上五花八門的配料,火鍋料理陪伴民眾度過寒冷季節,但台北市大同區這家火鍋店,開店卻沒通報衛生局,賣了半年後,被衛生局查到,店家竟然來個置之不理。

免費白飯、飲料,火鍋店門口寫著「我用心,你放心」,實情卻正好相反,衛生局2018年9月中登門稽查,10月初通知要複檢,之後業者就不見人影,由於沒辦理食品業者登錄,員工也沒健檢,依照違反《食安法》,最高開罰2億3百萬元罰鍰。

衛生局稽查204家火鍋店,除了這家不合格外,連鎖火鍋店「馬辣」也被查出,用便宜食材充當國宴級的海鮮。

台北市衛生局技正黃敬堯指出,「這個業者牽涉到標示不實的狀況,那台北市衛生局已依照《食安法》,處分4萬元這樣的罰鍰,調查的過程裡面,它是有提到被誤導了,所以我們一去做調查處辦時,它也立刻把菜單的品項作刪除。」

衛生局也說,多利魚屬於魴魚,身材橢圓型,帶有藍黑色圓斑,價位較高,250公克大約100元。另一種巴沙魚是鯰魚,流線修長像鯊魚,和多利魚還是略有不同,但每250公克約25元,兩者價差來到4倍,雖然外觀略有不同,但加工過後還是不好分辨。

衛生局呼籲業者自律,也提醒民眾天冷吃火鍋時,可要慎選合格店家。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半筋半肉熬出麻辣鍋湯底 邊吃還能邊變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