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無家者世足賽 街友變身陽光足球員

足球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運動,除了四年一次的世界盃之外,還有人舉辦無家者世足賽,讓那些露宿街頭、無家可歸的街友也有發揮的舞台,並鼓勵他們重新找回自己的人生,無家者世足賽今年已經邁入第16屆,在墨西哥市熱鬧舉行。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卡達世足賽憂心慘賠

雖然只是四對四的足球賽,但對這些平常無家可歸、露宿街頭的球員來說,已經是難以想像的大舞台,第16屆無家者世足賽今年在墨西哥市舉行,有超過40個國家、48隊、500多位球員參賽,一個星期的賽程,大約要進行400場比賽,讓那些街友也有機會代表國家,進而改變或重新找回自己的人生。

墨西哥隊教練莫蘭達說:「能代表他們的國家出賽,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動力,將會徹底改變他們的人生,朝向正面的方向前進。」

無家者世足賽,是由一個叫做國際街頭報紙網絡的組織舉辦,平常讓街友幫忙賣報紙,並獲得歐洲足總以及國際職業足球員協會支持。當然出國比賽的機票食宿,主辦單位全包,讓足球這個全球共通的語言,更能發揮正面的影響力。

丹麥隊球員史旺斯表示:「這對我在社群裡有很大的幫助,讓我們凝聚在一起,我以前嗑很多藥,現在我找到這個,我找到很多新朋友為我準備一切,找到有同樣目標的新朋友,要讓生活更好,踢足球很有趣。」

目前全世界大約還有1億6000萬左右的人口是沒有地方住的,據了解,參加過這個比賽之後,讓許多街友有了好的轉變,戒毒戒酒,找到新工作,或是重新回到家人懷抱,這就是運動的力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女街友地鐵站唱歌劇一夕爆紅!網友伸援手助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