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泡澡注意!溫差過大恐致熱休克猝死

11月26日是日本的「泡澡日」,醫學研究證實,泡澡對人體健康可是好處多多,但日本每年冬天,卻有上千老人在泡澡時不幸猝死,比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數還多。當局特別提醒民眾,千萬要小心冷熱溫差過大,引發的熱休克現象。

更多新聞: 值班趴桌一動也不動 新竹26歲警員猝逝

當氣溫漸漸降低,許多人都會想要放好一盆熱水,好好溫暖身體,但近年來日本因泡澡引發的危險意外,也是多不勝數。

根據NHK報導,「2016年間日本國內,一共有5228人在入浴時不幸溺斃,老人就佔了其中的90%,4821人,死亡人數比起同年,因車禍死亡的3061人還要高」。

醫療機構分析發現,冬季的12月至隔年2月,最容易出現泡澡猝死意外,很可能是銀髮族在泡澡時,因溫差過大產生了所謂的「熱休克」現象,也就是在冷熱溫差極大的狀況下,導致人體血壓急速升高,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危險症狀。

人體在巨大溫差下,血壓會如何變化,NHK記者也實際示範。可以看見在溫暖的房內測血壓,收縮壓大約是正常值117,但如果是在寒冷的環境中測量,收縮壓卻飆升至141。

當人身處在寒冷氣溫時,血管就會開始收縮,導致血壓升高,讓血液以更強力道流入心臟,對心臟造成更大負擔、成為老人健康最大危機。那麼民眾冬季泡澡時,又該如何避免發生熱休克?

專家也建議民眾將洗澡水溫度控制在41度以下,泡澡時間也以10分鐘為限,而銀髮族泡澡時,家人也要隨時留意浴室內情況,做好各項因應措施,泡澡才會泡得舒適又安全。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6旬婦進烤箱猝死!醫生提醒「這些人」不適合三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