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吃東西怕嗆到?AI人工智慧項圈有解方

要判定銀髮族健康與否,其中一項重要指標就是他們的吞嚥能力是否良好。若是吞嚥能力衰退,不僅容易出現嗆咳現象,更恐引發足以致死的吸入性肺炎。為了精準觀測老人們的健康狀況,日本有企業開發出一款智慧項圈,觀測老人的吞嚥情況,藉此改善他們的吞嚥問題。

更多新聞: 日本長照新趨勢 維護自尊推廣「0紙尿褲」

來到位於茨城縣的一間老人院,住在這裡的海老澤婆婆,生活中最大的困擾,就是每當吃東西時,一個不注意就會嗆到。

吃東西嗆到身體不舒服事小,但長期下來,恐導致食物碎屑誤入肺部,導致吸入性肺炎。據統計,日本國內因肺炎死亡的老人中,就有近70%是死於吸入性肺炎,可說是老人健康最大威脅。

另一方面,直到目前,不管是在高齡看護或是臨床醫療方面,都還無法有效診察老人的吞嚥能力是否正常,讓簡單的進食行為成為銀髮族生活中的不定時炸彈。

但現在有新創企業,要用時下最熱門的AI人工智慧,解決這項問題。看護為老婆婆戴上特製項圈,當她開始喝水時,項圈上的LED燈,也隨著喉嚨肌肉的動作不時閃爍,同時項圈則各項數值,傳送到看護的手機上。

開發團隊靠著累積大量數據,可達到97%的測量精準度,而以海老澤婆婆為實驗對象時,看護們也發現值得注意的狀況。

觀測到類似爆炸般的聲響,看護研判應是吞入空氣的聲音,有可能是將空氣和水一同吞下時,要將空氣排出時發出的聲音。

看護人員藉此研判,海老澤婆婆極有可能是因為頸部的肌肉逐漸萎縮,連帶影響吞嚥能力,才會容易在進食時嗆到。

讓老人家們伸展筋骨、念念繞口令,鍛鍊頸部和喉嚨肌肉,長期下來也大幅改善阿公阿嬤們的進食狀況。未來團隊也計畫逐步增加AI項圈的精準度,要為銀髮族的飲食安全把關。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結合大數據、力學感測!棒球訓練也能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