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馬送愛大募資!「愛now」明年繼續環島 關懷全台老人
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前往安養院服務

還記得今(2018)年初的鐵馬送愛2.0嗎?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明年又要出發了!今(2018)年1月,他們順利帶著來自各地的愛心前往全台各縣市的養老院,將溫暖和尊重帶給院中的長者。如今,新一波的傳愛計畫再次啟動,此次仍然需要各界的協助,以將這項有意義的活動延續下去。

更多新聞: 募資商品又出包!掃地機器人沒通過檢驗 消費者提告

經內政部統計處數據顯示,台灣的老年人口比例已經占全人口數的14.05%,代表全台每7人當中就有1位老人,已然進入高齡化社會,而距離台灣成為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20%)的時間,經估計已剩不到8年,比世界許多先進國家還要快上幾十年。因此老年照護的議題絕對是台灣目前必須面對的當務之急。

然而在政府擬出各項安妥的長照政策之前,許多民間團體早已注意到「老有所終」的重要性,並提供老人合適的住所與安置服務,為的就是代替無法妥善照顧家中長者的家庭,給予老人一個得以受到照護的環境。

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前往安養院服務

第三屆鐵馬送愛即將開始 關懷持續不間斷

更可貴的是,台灣有一群近40名的大學生利用「鐵馬環島」的方式,將他們的愛送到全台各縣市的安養院,以使長者能夠感受到溫暖與重視。而這計劃來到今年已經是第三屆,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在2014年由成功大學邱雅達同學發起。由於此活動意義非凡,因此往後兩屆皆為全台各地的大學生自發性參加,就是想替台灣的長者盡一份心力。

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環島車隊

此次「鐵馬送愛3.0」的總召為政大4年級的洪詩婷,她在那之前已經有長達4年的長者服務經驗,為了將自己的力量擴散到更多的地方,她便投入了上一屆的「鐵馬送愛」活動。提到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服務經驗,洪詩婷表示,之前在高雄舉辦活動時,有一位奶奶不管她如何接近與對話,反應都不太熱情,後來才知道那位長者患有失智症和重聽,而隨著之後的互動和遊戲,奶奶逐漸敞開心房且展開笑容。

洪詩婷也說,失智症的患者並非不願理人,而是必須給他們多一點反應的時間,而只要願意付出耐心,患者一定能夠感受到照顧者的關懷。

洪詩婷回憶,「最後我們要離開機構時,我問了奶奶願不願意跟我合照,起初奶奶搖搖頭,但當我起身離開時,發現奶奶的頭跟著我移動,用誠懇的眼神看著我,第二次詢問時,奶奶終於點頭並笑開了,而那個笑容是她從活動一開始到結束,最開心的一次。」

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前往安養院服務

同樣也是在去年加入「鐵馬送愛」活動的交大4年級學生林芳妤,在此次活動中擔任公關,她坦言,自己第一次參加時是由同學介紹,沒有經驗的她在投入準備時沒有什麼太多的想法,直到真正前往安養院服務時,她才從過程中受到極大的震撼與感動,

自那時開始,她便決意繼續參與此項計劃,並希望有一天能夠將這項活動的精神與愛傳送到台灣更多角落。

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前往安養院服務

林芳妤說,她在一次服務時遇到一位不多話的爺爺,而在第二次見面,她問爺爺記不記得她時,爺爺僅拿出手中的餅乾與她分享,當時她還有點失落,但等到下次她再度到該院所服務,那位爺爺看到她時就瞪大眼睛,並激動的向她比讚,林芳妤才恍然大悟,原來爺爺真的記得她,讓她非常感動。

林芳妤認為,「雖然我們環島到各院所服務,每次只有短短兩小時,但我能肯定的是,我們一定可以為院所的爺爺奶奶帶來一些改變」。但她也感慨的說,直至真正實際探訪安養院,她才深刻體會到台灣的長照人力有多麼不足,不過也因為這個原因,才讓她有更多的動力持續為長者服務。

希望大家能更重視身邊的人,也要把握時間,在還能好好相處的時候好好相處。

而即使在外服務長者,林芳妤也呼籲,希望年輕人能把心力多放在自己的家人身上,她表示,「現在的年輕人真的都很少回家了,經過這個活動才發現,對外人用心照顧、有耐心很容易,但對自己的家人卻常常無法放下面子對待,這樣反而是件很矛盾的事情」。

服務長者客製化設計活動 激活阿公阿嬤腦力活動力

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說,他們安排的活動內容會根據每間院所老人的行動力和反應來設計,包含戲劇、歌唱表演、手工DIY、摺紙、健康操等,讓長者在欣賞表演之餘,可以和志工團一起進行互動,以增進彼此的了解,同時活化阿公阿嬤的身體、腦力,並讓他們留下自己的作品與志工間的回憶。

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老人體驗」,實際體會年長者行動不便的苦楚

第三屆的「鐵馬送愛3.0 —單車傳愛計畫」活動將於2019年的1/19~2/1舉行,費近14天的時間,一共前往13個縣市、14間養護中心,「愛now青年志工服務團」 說,由於環島的關係,以致有些縣市無法按原訂路線前往服務,因此他們希望之後能藉由其他機會,將服務的精神擴展到台灣各地,使關懷老人的活動不再受限於地區,而阿公阿嬤都能透過他們的陪伴,再度感受到生命的價值與尊嚴。

「愛now青年團」也號召社會大眾能夠一起響應,最低募資金額為100元,隨著金額增加,贊助者可以獲得「愛now」所贈予的悠遊卡、明信片、毛巾等愛心小物,還可參加志工團所舉辦的心得分享會。相信有各界的踴躍參與,他們的愛心和關懷,一定可以持續不斷地送到每位長者的心中。

鐵馬送愛3.0 — 單車傳愛計畫募資連結點這邊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報導)

更多新聞: 誇張!中國遊客環島累了 直接打地鋪睡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