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國人居住問題 蔡英文:推行社會住宅的決心未動搖
圖/取自總統府youtube

在房價居高不下,一般中產階級負擔不起、年輕世代為買不起房子所苦的現今,總統蔡英文今(15)日出席建築師節頒獎時表示,政府為了解決人民居住問題。任內推行的全台大規模興建社會住宅,目前正朝8年20萬戶目標進行,而且今(2018)年上路的危老重建案已超過百件申請,推動居住政策的決心無一絲動搖。

更多新聞: 落實居住正義!老房修繕出租 再享各種稅優

蔡總統今天下午出席在南港展覽館舉行的「第47屆建築師節慶祝大會暨頒獎典禮」,發表談話感謝在場許多建築師,不只在建築規劃方面發揮長才,也積極參與公共事務與社會服務,讓建築不只成為大家每天生活的空間,更是國家文化的象徵。

小英總統強調說,過去兩年,政府加快腳步解決人民住的問題,最重要政策是啟動全台各地的社會住宅興建計畫,從準備興建,到現在入住完工,品質良好、可負擔的社會住宅已經是現在進行式。台灣歷史上從未執行如此大規模的社會住宅興建,並成立專責單位國家住都中心來推動社宅、實施公辦都更。

總統談話。圖/取自總統府youtube

其實推動社會住宅是蔡英文選前的重大政策之一。蔡英文在競選期間強調「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內容包括食安、幼兒托育等政策,其中又以「安心住宅計畫」為首,要實踐居住正義。小英上任後,強調全力執行8年20萬戶社會住宅的目標。

而內政部在去年開始推動「社會住宅興辦計畫」,8年20萬戶社會住宅中,除了8萬戶要推動「包租代管」,計畫由政府直接興建12萬戶社會住宅,並承諾2020年要興辦4萬戶。

如今政策執行的成效進度,內政部在今年四月統計,各地方政府直接興建已完工的社會住宅為8,524戶、施工中8,114戶、規劃中3萬1,685戶,預計2020年可達成直接興建4萬戶、包租代管4萬戶,達成8萬戶的初階目標;預計2024年達成直接興建12萬戶、包租代管8萬戶,合計20萬戶的目標。


社會住宅資料畫面。圖/取自維基百科


總統去年七月也表示住宅政策是執政藍圖中最重要的一塊拼圖,蔡英文表示居住政策是非常重要的國家政策,內閣閣員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向學者專家請益,與業界交換意見,希望在台灣住宅政策的驅動底下,台灣人民的居住能夠安全而且付得起。

而今天蔡總統在談話中再度指出,政府也修正住宅法,推動包租代管,盤點可使用的土地資源,與地方政府合作推社宅。其他包括「危老重建條例」通過之後的都更重建,修訂「銀行法」等相關配套法令,都是要提供更多資源,和民間合作,一起為建築品質和居住安全努力。

蔡英文在談話結尾也宣示,政府推動相關居住政策的決心,一絲都沒有動搖,表示政府的努力絕不會打折扣。為人民解決住的問題,是政府一定貫徹到底的工作。

總統與得獎者合影。圖/取自總統府youtube

(影片由總統府提供)

(民視新聞網/廖威誌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市社會住宅動土 245戶預計3年後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