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三航預計五年後完工 機捷軌道恐變形釀出軌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預計2023年完工,趕工之際,卻被負責監控安全的單位發現,開挖地基造成土壤鬆動,導致機捷附近的地底隧道抬升超6.5毫米,若擴大到8毫米就得停工,因為深怕會造成機捷軌道變形,導致電車脫軌。

更多新聞: 搭機捷提早出門!今直達車「各站停靠」

施工圍籬綿延,工人開著吊車趕進度,桃園機場第三航廈正在開挖地底隧道,沒想到機場公司委託的安全監測單位11月開出警告單,發現隧道隆起高度超過上限5毫米,已達6.5毫米,距離停工標準的8毫米只差一點點。

相關單位不敢馬虎,就是因為開挖地基土質密度變鬆,隧道內釋放壓力,連帶提升隧道高度,裡頭的軌道容易變形,未來電車經過就有脫軌風險,嚴重威脅乘客安全。

對此,機場公司緊急發出新聞稿,將放緩開挖速度,增加載重工程,降低地下水浮力影響,減緩壓力。桃捷公司代理總經理蒲鶴章也表示,「目前相關的軌道安全以及移位、變形都沒有發生,並不會有安全上的疑慮,我們會持續監控軌道上的一些相關安全數據」。

桃捷公司也趕緊澄清,目前數值還在安全值內,會和施工單位討論,增加軌道量測頻率,要是真的影響捷運安全,會要求機場公司變更設計,不讓脫軌意外發生。

(民視新聞/陳盈竹、陳奎宏、周秉瑜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桃機將調漲土地、房舍租金 航空業者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