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身粉致癌新聞害股價 嬌生大動作澄清救火

美國藥妝大廠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週一時還在努力補救,上週路透社報導旗下嬰兒爽身粉含有致癌物石綿所造成的傷害。除了大動作在報紙上刊登全頁廣告幫自己的產品與行為說話,在醜聞讓公司一夕間市值蒸發了大概400億美元以後,CEO也要首次上電視接受專訪,挽回投資人的信心。

更多新聞: 美國「鴉片戰爭」? 嬌生遭控非法提供鴉片止痛藥

根據路透社報導,嬌生的股價在週一(17日)時下跌了近3%,在紐約證交所以129.14美元收盤。而在上週路透社報導剛流出時,嬌生的股價已暴跌了10%,讓公司市值瞬間少了400億美元。嬌生在週一時也宣布,將會買回高達50億的普通股。

屬於環境與公共事務委員會的民主黨參議員馬奇(Edward Markey),於上週五時去信給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要求就路透社報導的內容進行調查,以決定嬌生是否誤導了管理單位,以及它的爽身粉產品是否對大眾健康與安全造成了危害。

嬌生股價在14日路透社心文刊登後大跳水,暴跌了約10%。

嬌生執行長葛斯基(Alex Gorsky)在路透社刊登報導後,也首次接受CNBC專訪,為自己的公司講話。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嬌生的備忘錄、內部報告、還有其他機密文件都顯示,公司最早自1971年起就知曉產品中含有微量的石綿。嬌生於上週五(14日)則駁斥路透社報導不實。

週一(17日)嬌生在《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等媒體上刊登了全頁廣告,標題寫著「要科學。不要聳動」(Science. Not sensationalism.)。這則廣告堅稱,嬌生握有的科學證據顯示,它使用的滑石粉是安全並有益處的。廣告還說,如果公司有任何理由相信滑石粉不安全,就會將它下架。

嬌生也於公司網站上刊登了長篇文章,還有一段葛斯基的談話影片,來駁斥路透社的報導。嬌生於廣告文中表示,路透社未提到一些公司提供給新聞單位,可以證明公司爽身粉安全性及不會致癌的資訊;嬌生的爽身粉經過重複測試,並未含有石綿;還有公司一直以來都自主與FDA及世界其他管理單位合作,提供被要求的資訊。

嬌生於爭議爆發後,在官網上發佈影片與文章試圖澄清。

葛斯基在澄清影片中說道:「自從滑石粉中石綿的檢測方式最初發展時開始,嬌生的爽身粉從未(檢測出)含有石綿。」他也表示從未有任何管理單位發現他們的產品含有石綿。

路透社方面則堅持自己的報導正確。根據路透社的調查,儘管過去數十年間大部分進行的檢測,都未在嬌生的滑石粉還有使用滑石粉的產品中發現石綿,1971在西奈山醫學中心(Mount Sinai Medical Center)、1991年在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還有在癌症訴訟中與被告合作的實驗室,都發現了微量石綿。在1972年時,一位明尼蘇達大學的科學家在「Shower to Shower」爽身粉中發現了明顯的石綿含量。其他實驗室則在2000年代初期,發現為嬌生爽身粉與其他產品供給原料的礦脈中,採樣的滑石粉裡發現了微量石綿,其中還有結果是來自與嬌生有簽約的實驗室。

路透社的報導認為,嬌生隱匿了關於產品中滑石粉含有石綿的相關實驗報告。

嬌生在1972年至1975年間,有三次來自不同實驗室的檢測結果,曾在公司的滑石粉中發現石綿,卻未把這些紀錄報告給FDA。雖然路透社的報導並未確認滑石粉是否會導致卵巢癌,但石綿已被WHO列為致癌物。路透社也發現,嬌生僅對其一部分使用滑石粉的產品進行檢測。此外,加拿大政府於本月才剛發表了一分醫學報告草案,其中發現接觸滑石粉與卵巢癌之間,具有「一致且統計上顯著的正向關聯」。這份報告草案也表示,滑石粉已達到了被認為是有毒物質的標準。

雖然嬌生已經主宰了滑石粉市場超過100年的時間,但在嬌生去年765億美元的營收中,使用滑石粉的產品僅佔不到0.5%。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爽身粉致癌 美嬌生恐賠11億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