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鴉片戰爭」? 嬌生遭控非法提供鴉片止痛藥

美國醫療保健龍頭嬌生公司,因為提供鴉片類止痛藥物,引發使用者成癮甚至死亡,今天遭奧克拉荷馬州檢察官求償數百萬美元;不過嬌生公司辯稱,藥物都經檢測通過,否認所有指控,這是美國鴉片類藥物2000多起指控中的首場大型官司,如果嬌生認罪,各州可能會相繼提告,如同90年代美國菸草訴訟的翻版。

更多新聞: 無良!美國普度製藥廠破產後 轉戰中國故技重施

正式向鴉片宣戰,28日奧克拉荷馬的法庭內,氣氛十分肅穆。

奧克拉荷馬州檢方指控的,正是美國醫療保健龍頭嬌生公司,因為嬌生種植容易成癮的鴉片類藥物原料提供給其他製藥廠,但鴉片類藥物多用易成癮,致死案件更是屢見不鮮,媒體輿論就形容,美國已出現鴉片戰爭。

奧克拉荷馬州檢察官布拉吉指出,「嬌生可能因此不當宣傳,販賣這些容易上癮的毀滅性致命的鴉片藥物,賺上千萬甚至是數十億。」

奧克拉荷馬州檢察官甚至痛批,嬌生就像貪婪的關鍵「藥」角,毀滅人命。

貝克沃斯指出,「嬌生知道鴉片類藥物使人上癮造成危險,但他們行銷時還是標榜藥物對每一種疼痛都是安全有效的。」

不過,嬌生強烈否認;嬌生律師渥太衛說,「美國聯邦政府食品藥品管理局(FDA)說,那(藥物)鮮少造成上癮。」

不僅通過FDA的檢測,也通過奧克拉荷馬政府醫學委員會的檢測,嬌生還拿出數據,表示過去15年,全球賣出6億芬太尼貼片中,只有103起成癮回報的紀錄。而且,每個藥物的包裝上都印了一堆警告標語,反罵政府濫用公權力才是公害。

渥太衛批評:「身為健保作法的監管機關,州政府才有責任與權力監控與糾正不當違法的處方。」

其實這是美國鴉片類藥物2000多起指控中的首場大型民事官司,極具指標性。實際上,日前製作「奧施康定」藥的普渡製藥,已經以2.7億美元達成未認罪和解;而以製作非專利藥物知名的梯瓦藥廠則以8500萬美元達成和解。不過,嬌生認定不只是錢的問題,堅不和解。而奧克拉荷馬法官預計將在7月中之前聽取兩造說法,倘若嬌生敗訴,可能將賠償數百萬給州政府。

至於向來是「ProShares標普500股息貴族EFT」,嬌生的股價28日已重挫,跌幅達1.28%。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隱瞞藥物成癮官司纏身 「普度製藥」聲請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