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八千萬剷平石虎棲息地 苗栗卻說要蓋生態公園?

台中辦世界花博,基地遇到石虎棲地特別大轉彎,但現在卻傳出,苗栗縣卓蘭鎮公所為了在大安溪畔打造濕地公園,斥資8000萬元,把石虎棲地剷平蓋水泥公園,結果引來環保團體撻伐,卓蘭鎮公所喊冤,公園用地過去其實是廢土棄置場,並非石虎棲地。

更多新聞: 又有石虎遭輾斃!苗29線成「石虎殺手公路」

重機具開挖整地,工人鋪設地磚,忙著園藝造景,這是苗栗140縣道旁的大安溪濕地公園,已接近完工前夕,卻遭到環保團體痛批,這座人造公園,正嚴重破壞了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的棲息地。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陳柏豪表示,「他們從工程的核定規劃設計階段,都一直沒有正視生態的重要性,所以就低估了他們工程對環境的衝擊。」

環保團體,秀出濕地公園施工前的空照圖,5公頃的自然野地,原本有高草、森林和濕地,綠意盎然,更是苗栗淺山一帶石虎覓食的優良場域,如今鎮公所斥資8000萬剷平森林,還大興土木蓋公園,用水泥牆圍出來看似「可愛」的石虎外型,網友砲轟花大錢摧毀石虎棲地,蓋了個石虎「生態公園」,實在本末倒置。

卓蘭鎮公所秘書徐士凡指出,「其實這並不是石虎的棲息地,這是一個砂石業者盜採以及亂倒廢棄物的地方,鎮公所因為看到這樣子,就是想要把土地有效的管理運用。」

鎮公所緊急澄清喊冤,但事實上中部地區,從南投台中到苗栗淺山帶,確實是石虎出沒熱點,保育團體舉例,台中為了保護石虎,把花博基地轉彎一分為三,而卓蘭鎮大興土木蓋公園的做法,兩相對照下孰輕孰重,民眾心中可能都有答案了。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苗栗「石虎公園」引環評爭議!立委籲暫停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