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全國之先!雲林創全國首例 全面禁止廚餘養豬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就連中國福建也傳出淪陷的消息,就怕含有病毒的豬肉製品混入廚餘,造成疫情擴散,農委會宣布,要輔導「沒有高溫蒸煮設備的廚餘養豬戶退場」,改用飼料養豬;但是才剛上任的雲林縣長張麗善「率全國之先」搶先宣布,不管沒有有蒸煮,雲林將全面禁用廚餘餵豬。

更多新聞: 雲林縣府送廚餘桶給餐廳 店家怨清除費太貴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即日起 我們全面率先完全禁止廚餘養豬,我們完全禁止廚餘養豬,也開始發放全面的消毒水,希望每一個養豬場都能夠全面消毒。」

雲林縣長張麗善,新官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宣布雲林縣全面禁止廚餘養豬。

雲林縣長 張麗善表示,「我們要把防疫工作,完全提高成國安層級的防疫工作,因為雲林縣是一個養豬大縣。我們不容有任何防疫間的疏漏。」

雲林是養豬大縣在養的,有近150萬頭豬,年產值高達180億元,張麗善要呼應中央所說的「超前阻絕」非洲豬瘟。

依照農委會的資料,全台灣有2045場的廚餘養豬場圈養65萬頭的廚餘豬,經查,其中有66場沒有高溫蒸煮廚餘設」,將由地方政府輔導,改用飼料餵豬;會提供飼料的差額補貼。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24日曾說,「你願意用飼料,我們就直接輔導他轉用飼料,因此他下星期可以到鄉鎮公所,去登記飼料補助。」

養豬戶則表示,你叫我一次全部改飼料,我也沒辦法,我也是很有限,我的小孩都還在唸書,成本會高出7、8倍,不能用廚餘,就要看政府政策如何,不然要怎麼辦。」

就怕含有病毒的豬肉製品,混入廚餘當中,一發不可收拾,雲林縣長張麗善搶先全台,全面禁用廚餘餵豬,防疫要做到滴水不漏;至於龐大廚餘何處去,雲林縣府表示,會想辦法,進一步製成堆肥或再生利用。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雲林禁廚餘養豬後 張麗善推「廚餘製肥」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