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府送廚餘桶給餐廳 店家怨清除費太貴

雲林縣長張麗善新官上任,廚餘政策已經有了三步驟,先是全面禁止廚餘養豬、還打算將全縣廚餘加工製成有機肥料,縣府更緊急採購1000個廚餘桶,今天開始,配送給全縣323家餐廳,統一收集後再運送到專業堆肥場處理,不過每公噸的清除費用1578元,店家必須自行買單,有業者大喊吃不消,頗有微詞。

更多新聞: 雲林文化處長到任第二天 上班竟PO業配文

清潔隊員,將全新廚餘桶,全部扛上後車斗,跨年連假第一天犧牲休假,要先配送到全縣所有餐廳,一家家發送。

雲林縣清潔隊員表示:「我們總共採購一千個廚餘桶,然後要預發給各公所,請他們轉發給一般的餐飲業者。」

雲林對抗非洲豬瘟,廚餘政策獨步全國,廚餘禁止餵豬,也不收外縣市廚餘後,所有廚餘自己處理,除了家戶廚餘外,最大來源就是賣吃的餐飲業者,縣府採購新桶,每家店發3個,收集後再統一收,處理費公部門買單,但清除費每公噸1578元,要業者吸收,店家哇哇叫。

餐飲業者表示:「清潔隊那邊收費比較貴,超過一噸等於說你超過幾公斤,60公斤左右就等於是兩噸的錢。」

不只支出增加,讓店家有怨言,廚餘還得瀝乾才能收,也增加餐飲業者負擔。

餐飲業者表示:「湯湯水水這種東西你不倒廚餘,你倒水溝反而造成汙染,廚餘量本來就不是我們店家,可以控制的。」

張麗善表示:「如果可以大家一起來這樣做的話,我相信台灣很多廚餘問題,是可以解決的,雲林縣是養豬大縣,我們必須率先把這個事情做好。」

張麗善新官上任,先發制人,廚餘政策勢在必行,後續成效如何大家都在看。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夜線/中國非洲豬瘟失控 台灣嚴查廚餘免成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