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全面禁廚餘養豬!賴清德:應由農委會指揮防疫

擔心猖獗的非洲豬瘟入侵台灣,雲林縣新任縣長張麗善率先宣布禁止廚餘養豬,但這個決策卻引來行政院長賴清德不同意見,認為應該依照疫情發展,由中央農委會統籌,有次序指揮防疫,他還說,萬一各縣市都禁止廚餘養豬,暴增的廚餘量不是每個縣市政府都有能力處理;不過張麗善也回應「希望中央能有積極作為」。

更多新聞: 多元化勞動力補充 農委會預計招400外國人

屏東鹽埔漁港,海巡人員進行非洲豬瘟的防檢疫演習,行政院長賴清德當著在場各縣市農政單位代表的面,點名雲林縣長張麗善這個宣布,可能造成防疫事倍功半。

張麗善25日曾說,「即日起我們全面率先,廚餘養豬全面禁止,我們完全禁止廚餘養豬。」

賴清德指出,「縣長已經率先要禁止廚餘來養豬,這部分我建議我們各位縣市首長,都應該要尊重農委會的指揮,地方政府做地方政府的,中央政府沒有辦法指揮全台灣,各縣市政府共同防疫的話,我相信我們會事倍功半。」

賴清德說,廚餘養豬的確可能傳染非洲豬瘟疫情,但貿然禁止廚餘養豬,就得先面對廚餘如何處理。

賴清德表示,「每一個縣市是不是有能力去處理廚餘,包括你的焚化爐,包括你的掩埋場是不是有能力,這個必須要統籌在中央,農委會跟環保署之下大家共同統籌。」

行政院長賴清德

張麗善則提到,「賴清德院長其實他應該是要了解我們,這個農業大縣當然我們會擔心,所以我想院長一定能夠體恤我們心情,也希望中央能夠有積極的作為,讓我們配合的腳步上更精進而且更快速。」

張麗善強調廚餘處理有階段性規劃,反要求中央須更積極。選舉後,藍營地方包圍綠營中央,豬農只能期待,政策上地方中央的不同調,不會成為防疫隱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雲林縣府送廚餘桶給餐廳 店家怨清除費太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