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人員悉心照料 全球唯一白化紅毛猩猩重返大自然

去年4月,婆羅洲紅毛猩猩生存基金會在印尼一個小村莊,發現了全球唯一已知的白化紅毛猩猩,當時牠身體虛弱,狀況不佳,經過動保人員1年多的悉心照料,牠終於在上星期重返大自然。

更多新聞: 沙漠硬開海洋公園害死海豚 遭批不人道

一身白色毛皮、淺藍色眼珠,這是5歲的母紅毛猩猩艾芭,名字在拉丁語的意思就是白色,牠也是全球唯一已知的白化紅毛猩猩。去年4月艾巴被動物保育基金會發現時,飢餓、脫水、全身骯髒,經過一年多的悉心照料,總算恢復健康、體重比一開始增加了3倍。

復育中心獸醫表示:「艾芭不像我們想的有自卑感,比起其他紅毛猩猩她很有自信,我覺得真正的威脅來自人類,我們擔心她的特殊性,會讓她成為盜獵的目標。」

原本基金會打算把艾芭送到一個5公頃大的人造森林島,因為白化症讓牠視力、聽力比較弱,也較容易罹患皮膚癌,但最後其他相關單位評估認為,艾芭的體能狀況可以回歸到大自然,但牠真正要擔心的是盜獵者,因此在艾芭新定居的國家公園也加派了巡邏人員,另外,艾芭身上裝有電子追蹤器,醫療團隊會定期監控健康狀況。

基金會執行長表示:「的確這是個賭局,基金會執行長,但我們希望透過合作,基金會執行長,我們能贏得今天下的大賭注。」

和艾芭一起被野放的還有一隻叫奇卡的紅毛猩猩,野生紅毛猩猩只生活在蘇門答臘和婆羅洲,牠們個性溫和又聰明,卻因為棲地遭破壞、盜獵等問題,瀕臨絕種。

(民視新聞/陳潔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未繫繩比特犬暴衝 當街發狂狠咬流浪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