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研究  質子放療延長肝癌患者存活期

晚期肝癌患者常變成「小肝、大腫瘤」,肝臟萎縮到只有正常人的1/3,腫瘤卻比肝臟大2、3倍,因為無法手術、電燒,只靠化療成效不佳。林口長庚研究發現,利用質子放療,可精準命中腫瘤而不傷及肝臟,有效延長存活期。

更多新聞: 體重驟降竟是肝癌晚期 男靠「質子治療」消滅腫瘤

腫瘤手術後,70歲的張老太太的腹部還是明顯隆起。醫師更發現,她的肝臟,竟然不到一般人的一半大。

沒有煙酒檳榔習慣,也沒有家族病史,肝臟卻萎縮到只剩600立方公分,2015年時被檢出肝臟長了10公分的大腫瘤,甚至已經侵入到心臟右心房,生命進入2年倒數。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黃炳勝:「我們幫他做質子治療時,發現她的腫瘤已經超過15公分,因為不到600cc的肝臟,其實不太夠用,那過去的傳統放射治療,是沒有辦法做那麼小的肝臟,又那麼大的腫瘤,一年之後才發現,她左肝又有一顆小的腫瘤,時候家屬還是決定做質子,總共做了兩次的質子治療。」

肝臟小於800立方公分,就屬於「小肝臟」,由於肝臟有「沉默的器官」之稱,生病通常也不會有感覺,一般直到剩下1/3功能,患者才會感覺痛,但一般肝臟腫瘤治療法,放射線治療,除了要注意劑量散出傷害其他器官的風險,健保給付也僅限5公分內的腫瘤,老婦人不惜耗費70萬元,進行22次治療質子治療,成功救命。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黃炳勝表示:「等於我們的質子治療,其實對她的肝臟傷害,其實非常小,大部分的肝癌都是來自B型肝炎或C型肝炎,因為腫瘤治療的黃金法則,還是希望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肝功能還不錯,或是腫瘤還小的時候,就趕快把它除掉。」

醫師提醒,注意健康,定期健檢做好預防,才是打敗肝癌的根本之道,也不是最新最貴,就是最好的治療,除非腫瘤太大或是肝臟太小這些特殊狀況。

(民視新聞/李世宸、陳柏安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雲林癌症死因肝癌首位 衛生局拚2025根除C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