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區變更 高雄、屏東各少一席引綠委自危

人口流動也影響了選區變化,2020大選高雄市和屏東縣都因為人口減少,將各少一席立委,缺額補到台南市和新竹縣,行政院長賴清德和立院院長蘇嘉全,昨天(27日)針對席次達成共識。不過在野黨立委緊咬,按照法規,兩院院長協商,明年元旦後才能協商選區變更,質疑私相授受。

更多新聞: 屏東女神蔣月惠宣布參選2020立委!盼拿補助款幫助弱勢

2020大選恰逢選區十年一變,國會龍頭和閣揆在席次增減已經有共識,但是選區劃分,在野黨有意見,指控私相授受。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提到,「1月1日以後,才是你立法院院長和行政院長去協商,所以你們昨天這樣子,等於是僭越了立法院的權限。」立法院長蘇嘉全則回應,「昨天我們沒有談選區劃分的事情,所以沒有所謂僭越權責的問題,昨天只是尊重中選會的名額分配。」

按照選罷法第37條,立委和各縣市選區由中選會按照人口數劃分,在下一屆選舉1年8個月前提交立院,如果國會無法在7個月內完成同意,才輪到兩院院長協商。藍營立委緊咬蘇嘉全和賴清德偷跑,畢竟選區劃分事關票源。

選區變更衝擊席次增減,首當其衝就是高雄和屏東,高雄9席變8席,屏東也少1席,多出的2席增加到台南和新竹縣。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心裡亂亂的,還來不及想這麼多,到時候如果真的大卸三塊是我的選區的話,那我想第一件事情,要先下來選區深度的走一趟感恩之旅,而且跟大家報告,為什麼因為違憲的爭議,而保不住這個選區。」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說,「個人我認為完全尊重中選會目前的腹案,我個人認為現在的當務之急,與其去爭執選區的劃分如何調整,不如趕快把選區確定下來,因為後年就要投票了。」

綠委管碧玲和莊瑞雄的選區,都可能在這波更動被併入別區,受影響的同縣市立,也人人自危,為綠營情勢增添波瀾。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欒秉宙、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高志鵬關說案判刑定讞 三重立委將補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