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長突襲台鐵七堵站 10項缺失開罰27萬元

隨著春節腳步逼近,各行各業都忙著趕工,就怕勞工發生過勞造成危險,因此勞動部啟動春安勞檢!今(22)日兵分三路,在全台北、中、南進行突擊性檢查,而勞動部長許銘春親自帶隊到台鐵基隆七堵機務段廠區,不但發現有多安全缺失,有維修人員超時加班,將依法開罰。

更多新聞: 藍營轟勞動基金月慘賠千億 政院:績效勝大盤

一大早勞動部長許銘春親自帶隊,突擊台鐵基隆七堵機務段、台北檢車段廠區,就發現車頭維修平台與一旁走道,有高度落差,有安全疑慮,馬上下令改正。

除了維修平台外,勞動部還發現沒在運作的堆高機,居然沒拉手煞車,機械工場的電壓開關箱前方,沒有淨空有觸電危機,就連在2公尺高處,維修的人員沒確實使用安全帶等10項安全缺失,將依法開罰27萬元。

勞動部長許銘春說:「通知台鐵要改善,那另外目前是初步這個部分先處罰。」看見台鐵司機員,準備報到出班,許銘春也主動關心,因為去年駕駛翻車的普悠瑪,尤姓司機員就曾多次超時加班,連續工作14天等狀況,就怕司機員過勞,影響行車安全,今年春安勞檢,特別重視勞工的勞動狀況。

仔細抽檢各員工出勤紀錄,基隆七堵機務段137位司機員沒有超時工作現象,不過負責維修的勞工、督導則有超時工作,但沒有依規定休息12時和沒給加班費。此外就連工作規則,也沒依法送審主管機關,造成4項缺失。

勞動部長許銘春說:「我們已經通知台鐵要改善,也來移送我們地方主管機關,我們的基隆市政府處理。」就怕年節前,各行各業忙著趕工,疏忽勞工權益,勞動部啟動春安勞檢,22日兵分三路,在北中南,大動作勞檢,就是希望雇主遵守勞基法,捍衛勞工權益。

(民視新聞/陳韻年、賴冠諭、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要員工穿「我愛台鐵」背心 工會轟台鐵:官僚、作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