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檢出非洲豬瘟病毒!25日起未當場繳清罰款者不得入境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發燒!據農委會表示,台灣在入境的中國豬肉製品中,發現非洲豬瘟病毒已高達14件。而今(24)日農委會防檢局再度公布4例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中國豬肉製品,其中一件還是藏在快遞當中,這也是農委會第一次在快遞中驗出非洲豬瘟基因,驗出病毒的時間間隔也越來越短,不得不嚴加戒備。

更多新聞: 宜蘭死豬橫屍街頭!查驗後排除非洲豬瘟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第15例為中國山東省所產的火腿腸,是新竹分局在本月14日的快遞堆中採樣發現;第16例也是由新竹分局發現,17日時,一位民眾因存有疑慮,便主動寄送銷毀的豬肉乾,果然驗出豬瘟病毒,為中國江蘇省所產,品牌為「三隻松鼠」。

而第17、18例分別是由高雄分局在11日的採樣中,發現來自天津旅客所帶來的香腸,以及秋林里道斯紅腸中帶有非洲豬瘟病毒。

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說:「在連續兩天各檢驗兩例,就是增加了四例出來,有時候一天就驗了兩個病毒,也就是密集的程度越來越短暫,(旅客)他第一次入境的話,被罰20萬沒有繳清,然後他離境了,離境以後第二次要再進來,我們就不允許他第二次入境。現在不一樣了,如果你攜帶肉類,被我們查到是要繳20萬罰款,你沒有當場把20萬繳清的話,我們就拒絕入境。」

明日零時起,只要外籍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不但會開出20萬元罰單,更嚴格要求必須馬上繳清罰款,不然拒絕入境。會如此強硬,是因為驗出病毒的時間越來越短,而這次新增的四例之中,也是農委會第一次在快遞中驗出非洲豬瘟基因,截至22日為止,各分局各受到269件檢疫物,高達160公斤,而目前已妥善包裝後銷毀處理。

中國非洲豬瘟來勢洶洶,疫情從不曾有一絲減緩,本月的這幾例顯示出不管是旅客或是國人自中國帶來的豬肉製品風險極大,國人千萬不可以輕忽!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報導)

更多新聞: 中客帶火腿腸入境高雄遭罰 無法繳清罰款遭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