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配偶下手防非洲豬瘟 海基會一對一宣導

非洲豬瘟全民防疫!中國最新災情已經有25省淪陷,海基會發現台灣大約有37萬中國籍配偶,但很多人對於防疫資訊不容易取得,常常帶家鄉味來台灣,所以只要中配到海基會洽公,海基會就會進行一對一宣導,也在洽公處張貼防疫海報,希望藉此將疫情阻絕在境外。

更多新聞: 宜蘭死豬橫屍街頭!查驗後排除非洲豬瘟

宣導再宣導,只要是來洽公的中國人,海基會工作人員就會一對一叮嚀,不要帶肉類製品來台灣,還印製提醒小卡片,因為很多中國籍配偶根本不知情!

有中國籍配偶表示「很多家鄉人還不知道,我們在那邊沒什麼宣達,在中國的機場還是沒什麼宣導,但是在台灣蠻嚴重的宣達」。另一名中國籍配偶則說「他會有一些消息封死,封閉式的,不會有這麼大面積的報導」。

目前台灣約有37萬中國籍配偶,有些人回家探親幾個月,根本不知道豬瘟疫情嚴重,根據中國官方最新統計,包括新增的寧夏在內,已經有25省淪陷!剩下新疆、西藏、廣西、海南、山東、河北六省,雖然還沒傳出疫情,但以豬瘟擴散速度和消息封閉程度來看,令人憂心,加上年關將至,不少人會把肉類作為伴手禮,更大幅提升豬瘟傳播的可能性!

對此,海基會法律處科長林淑敏指出「因為年節習俗,有些他們會帶火腿製品等等,跟台灣親友享用,所以我們採用一對一方式,讓他們把這個訊息告訴姊妹」。

多管齊下防疫,但偷渡卻造成漏洞,民視新聞獨家訪問到一位李先生,他眼睜睜看著同行偷渡的人,帶著大批中國豬肉製品來台。

病毒不只可能隨著偷渡客攻破防線,還可能因為病死豬從中國海漂來台,讓台灣也淪陷,防疫工作各個環節,都要力求滴水不漏。

(民視新聞/陳妍伶、陳威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影/防堵豬瘟三大方向確立!廚餘處理、豬農補助、撲殺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