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建議豬廚餘改丟垃圾 農委會:反成防疫漏洞

防堵非洲豬瘟,環保署、農委會政策不同調!新任環保署長張子敬建議,生豬肉、內臟以及豬肉製品改丟一般垃圾,透過焚化爐焚燒徹底消滅風險。但卻遭到農委會打臉,擔憂垃圾反變成防疫漏洞,學者也認為,豬肉丟垃圾桶作法不切實際,實驗階段應該要全面做好廚餘高溫蒸煮、消滅病毒。環保署週五(25日)則不再回應。

更多新聞: 廚餘機特殊處理!廚餘變身肥料、乾燥飼料

肉燥飯、各種豬肉料理端上桌,要是沒吃完,本來通通都當作廚餘處理,但剛上任11天的環保署長張子敬卻建議,生豬肉、豬肉製品今後丟廚餘桶改當一般垃圾丟。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如果帶進來要丟到廚餘裡面去,請把這些豬肉跟豬肉製品丟到垃圾,不要丟到廚餘,就是這些生的豬肉,你不確定他是不是疫區,有沒有病毒所以讓它到垃圾裡面去,到焚化爐裡面去處理,避免豬染病機會。」

張子敬強調,一般垃圾會送到焚化爐焚燒,就不必擔心廚餘變成防疫漏洞,但農委會立刻反對,認為不但違反廚餘回收政策,更擔心被當垃圾的豬肉製品如果被其他小動物吃到。一旦國內真的爆發疫情時,恐怕還是會變成防疫漏洞。不但部會間政策不同調,學者也持反對立場。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現在豬肉根本沒有非洲豬瘟,為什麼要分類呢?我感到真的很奇怪,廚餘要分類何等困難,餐廳這麼忙他怎麼可能做這些事情?我認為這樣的政策是不切實際。」

一般餐廳廚餘很難再分類,要是豬肉廚餘全面當垃圾丟棄,也會造成店家處理成本大增。

專家強調,其他動物吃到含非洲豬瘟的豬肉並不會遭感染,排泄物也沒有病毒,但就怕口鼻沾染到病死豬血液殘留,增加散播風險。

建議與其大費周章,不如落實廚餘回收後徹底蒸煮。如果台灣真的爆發疫情,就要全面禁止廚餘養豬,才是根本之道。

(民視新聞/劉俐均、吳東祐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非洲豬瘟防疫 研擬旅行社、導遊連坐引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