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機特殊處理!廚餘變身肥料、乾燥飼料

為防堵非洲豬瘟,不少養豬場都改用飼料餵養,但還是有不少養豬業者都是用廚餘餵豬,其實廚餘也不是不能用,關鍵就在於要經過特殊處理,將廚餘製作成乾燥的飼料,用廚餘機就可以做到,不僅如此,也有家庭用的設備,可以讓家裡吃剩的東西,變成花花草草的肥料。

更多新聞: 南投國姓肥料廠飄惡臭!鄉長:抗爭到工廠離開

已經過了賞味期限的麵條,放進廚餘機裡攪拌,用菌粉發酵,就會變成這些咖啡色的肥料。業者解釋,這些咖啡色的生物性肥料,微生物群菌種數很多,有機質含量也很高,可以作為土壤改良劑,讓土壤更加健康,幫助植物成長。

一般家庭使用小型廚餘機產出的生物肥料,可用在土壤的施肥,大型廚餘機產出乾性飼料,就適合畜牧養殖業。

中國非洲豬瘟肆虐,養豬場害怕豬平常吃廚餘,變成防疫漏洞,但其實將廚餘放在真空環境、90度C以上的高溫,連續加熱12小時,經過適當處理就可以變成乾性飼料。

豬的健康,不僅關係著台灣的畜牧產業,也和所有人餐桌上料理息息相關,為了不讓豬病從口入,就得先做好食物的把關。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賞鯨碼頭販賣魚飼料 餵「鯨魚」還是餵「金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