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豬瘟廚餘恐爆量 不排除仿德國「吃不完罰錢」

全台嚴防非洲豬瘟,政府輔導補助豬農別為廚餘、改餵飼料,但國內7成的廚餘原本都是作為餵養豬隻用途,爆量廚餘如何減量?食藥署表示,將大規模歸推動打包文化,還要鼓勵賣場設「即期品專區」。甚至不排除討論,是否仿比照德國,食物未吃完罰款。

更多新聞: 廚餘機特殊處理!廚餘變身肥料、乾燥飼料

吃到飽餐廳,就算下午茶時段,客人還是7成滿。只見服務生來回穿梭,忙著回收一盤盤廚餘,光是這家飯店2家吃到飽,2家一般餐廳,一天廚餘就多達200公斤。

全台推估一年廚餘量高達373萬噸,以往養豬業能消化7成,但防範非洲豬瘟,政府規劃全面改用飼料,廚餘也得跟著減量,政府也做出對策。

先從食物源頭控管量,未來除了跟超商賣場設立即期品專區,食藥署還打算擴大推廣「打包」,鼓勵吃不完帶回家。

問題是,吃到飽餐廳林立,佔國內廚餘產生量最大,卻不能打包,如果還是無法減少廚餘量,食藥署也考慮討論,未來是否比照德國,食物沒吃完採罰款制。非洲豬瘟發燒,除了肉品安全,減廚餘也成為重要課題。

(民視新聞/林姍亭、王文煦、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春節防豬瘟!桃機增18台X光機明啟用 疫區班機將嚴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