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防堵豬瘟三大方向確立!廚餘處理、豬農補助、撲殺補償

農委會今(2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除了再次宣導防堵非洲豬瘟措施外,也說明豬肉正確丟棄流程,若是台灣生豬肉直接丟入垃圾車,熟豬肉或其製品丟廚餘,來自中國或來路不明的豬肉製品則寄到防檢局查驗。

更多新聞: 宜蘭死豬橫屍街頭!查驗後排除非洲豬瘟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此次偕同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防檢局以及畜牧處官員召開記者會,主要提出台灣目前防堵非洲豬瘟的三大方向。

│廚餘處理方式│

第一項便是各界質疑的廚餘處理方式,農委會副主委與環保署副署長雙雙澄清,表示目前台灣尚未傳出非洲豬瘟疫情,故家裡、餐廳如有未食用完畢的國內產製生豬肉、內臟及其製品,建議直接丟入垃圾車,因為垃圾車會直接載往焚化爐高溫銷毀,並不會有掩埋,遭到野生動物或貓狗撿食的問題。

環保署副署長 沈志修

至於由國內所產製的已煮熟豬肉或是豬肉製品,則丟至廚餘桶,因為台灣尚未禁止廚餘養豬,而目前豬農養豬的廚餘皆須經過一小時以上90度的高溫蒸煮,藉由這樣的方式便可將病毒分解消滅,故不會有非洲豬瘟散播的機率發生。

黃金城也提到,台灣的垃圾掩埋場不會掩埋一般家庭的垃圾,而是直接到焚化爐高溫燃燒,更可確認其處理方式可行,而非洲豬瘟病毒的宿主目前只有豬隻,若是以台灣野豬的情況來說,先前台灣爆發口蹄疫時,並沒有任何野豬到掩埋場撿食的案例,故感染風險相當地低。

另一方面,若民眾家中有任何來自中國或來路不明的肉製品,無論何時產製,皆建議送往農委會防檢局處理,以免有任何疑慮。

│國內黑毛豬產銷調節措施│

由於受到非洲豬瘟的影響,農委會鼓勵黑毛豬業者轉向使用飼料養豬,或甚至直接採取「離牧」策略,但在這樣的處理下,卻也導致黑毛仔豬有生產過剩的情形,對此,農委會祭出多項補助措施,讓豬農生計不致完全付諸流水。

而補助措施的補助對象主要針對國內飼養黑毛豬業者,申請期間自1月24日至2月底止,主要有三種因應策略,第一種為獎勵母豬加速淘汰補助,以及獎勵仔豬淘汰轉作加工補助,而完全餵飼飼料的種豬場和架仔豬生產廠可適用自願性退場補助措施。

種母豬方面,預計淘汰8000頭,每頭可補助2000元;仔豬若轉作加工,則每頭補助800元。

│若爆發疫情,撲殺補償則採口蹄疫等級│

若國內未來真的不慎發生非洲豬瘟疫情,農委會表示,為了鼓勵業者主動通報,農委會推出的補助措施將完全比照口蹄疫的規格,進行全額補償,就是希望業者若發現飼養的豬隻在非正常情況下死亡的話,能夠在第一時間通報。

農委會和環保署也再度重申,國內生產的豬肉,生豬肉若不被食用,一律丟入一般垃圾,而國內煮熟過的豬肉或其製品,若不食用應丟入廚餘桶。至於中國豬肉或其製品則必須交由農委會防檢局處理。

春節假期為防疫非洲豬瘟最高峰,機場防疫方面,自中國返台或旅遊的旅客,將加強檢查手提行李,2月時機場也會增置X光機,使檢疫流程速率提升,盡量不會阻礙旅客通關速度。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報導)

更多新聞: 首例!已入境中客後到行李查獲豬製品 移民署:可驅逐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