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員挺台重返世衛 陳水扁:蔡政府要主動出擊

美國眾議院挺台灣,通過「台灣重返世衛組織法案」,這讓前總統陳水扁想起2004年,為了爭許入衛,他堅持提案在世衛大會表決,不只友邦,美國和日本都投贊成票。儘管這兩年,蔡總統上任後,中國大力阻撓,陳水扁喊話蔡政府還是應該主動出擊,提案爭取更多國際曝光。

更多新聞: 中國稱代表台灣出席WHA?外交部斥:台灣沒有一天歸中國管轄

受到中國打壓,我國被擋在世衛大會門外,不過日前美國眾議院伸出援手,無異議通過「台灣重返世衛組織法案」,友邦史瓦帝尼、海地、巴拉圭更在世衛大會執委會上,輪番為台灣發聲,振奮人心。

友邦大力聲援,也讓前總統陳水扁想起2004年,在他總統任內為了爭取入衛,堅持提案在世界衛生大會上表決,要讓台灣的聲音被聽見。

儘管當時未能如願,但扁政府已盡全力,我國一直到2009年,才得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不過蔡總統上任後,中國百般阻撓,導致我國在2017、2018年,連續兩年沒能順利叩關世衛大會。

對此阿扁認為「為什麼蔡總統不能主動出擊,正式提出申請,我們也希望有機會像2004年一樣,可以有一個提案,有一個討論,進一步還能來表決」。

喊話蔡政府主動出擊,爭取入衛提案表決,不論重返世衛之路,有多少阻礙,陳水扁都希望蔡總統奮力一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WHO臣服一中原則?強調中國不點頭台灣就不可能受邀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