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來首次! 貓纜氣窗高空掉落險砸中竹農

貓空纜車11年前開始營運至今,首次發生零件掉落意外,事情發生在1月23日傍晚,一名張姓竹農在農田裡工作,突然聽到一聲巨響,沒想到竟然是貓纜的氣窗掉落,幸好沒有砸傷人。事後北捷推測是旅客操作不當,施力過猛才導致氣窗掉落。

更多新聞: 貓纜營運13年虧8億 議員提議「調整營運」救財政黑洞

指著斷裂竹子,張姓農夫心有餘悸,當時他在農田工作到一半,氣窗卻突然從天而降,差一點就要砸到他。

就是這片重達1.9公斤的氣窗,掉落在農田中,重力加速度使得周圍的竹子都被削斷,而這驚喜竟來自每天都會從頭頂經過的貓空纜車。事情發生在1月23日傍晚,這輛纜車在4點39分離開貓空站時還無異狀,但48分抵達指南宮站時氣窗就遺失,研判在行經過程中,讓這長70公分重1.9公斤氣窗從264公尺高空掉落,也是貓纜營運11年來首次零件掉落意外。

北捷貓纜主任趙宗威表示,「在車廂內的話,它是這樣子開,所以跟一般開窗戶的方式,確實有不太一樣的地方,但是確實是有可能,在旅客用力過當的方式,把它折斷掉。」

根據貓纜檢查SOP,纜車有年修和例修,而每天的車廂僅是目視檢查,由於1月15檢修結果沒有異狀,北捷事後認定是旅客操作不當,不過氣窗兩邊鋼索呈現斷裂,真的只是單純人為就能造成的嗎?

營運11年的貓纜發生氣窗掉落,不管是年久失修還是人為疏失,都得趁這次機會好好安檢,也幸好這次砸到的只是竹子不是人,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民視新聞/李榮晋、嚴文謙、吳東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貓咪受困雪堆結凍 送醫「解凍」完全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