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出訪過境華府?駐美代表:目前沒有規劃

總統蔡英文下半年規劃出訪加勒比海友邦,在台美旅行法生效後,蔡總統是否造訪或者過境紐約跟華府,引發外界關注。對此駐美代表高碩泰表示,希望能夠水到渠成,而非戲劇性,否則不符合交往模式,目前沒有過境華府或紐約的規劃。

更多新聞: 蔡總統訪華府?吳釗燮透露:有可能

「台灣關係法」今年立法滿40週年,台彎旅行法也在去年生效。總統蔡英文預計在下半年出訪加勒比海友邦,由於美國國會議員和前國防部官員,都呼籲國會邀請蔡總統前往演說,外界也高度關注,蔡總統是否順勢,在出訪時應邀造訪紐約或者華府。

對此,駐美代表高碩泰回應「我們希望是水到渠成的功夫,而不是一個很戲劇性的作為,我想這也不符合兩個國家、兩個政府之間的交往模式,所謂這種過境的模式,這種訪問的態勢,目前我們沒有這個規畫」。

駐美代表 高碩泰

駐美代表高碩泰表示,國會兩黨議員對台美關係有很多期望,但也必須要衡量客觀環境。去年一年,台灣資深官員訪美超過50人次,蓄積雙邊關係能量。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1日更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把2019年訂為「美台旅行年」,希望台美支間有更多交流互訪。

其實上個月,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舉行展望台灣2019年論壇,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與會發言,曾提到「我們最重要的工作是加強與川普政府的關係,至於誰能從台灣旅行法受益,我認為這是嘉惠國家,台旅法不是嘉惠一個人,或是嘉惠台灣所有政治領導人,這對整個國家有益,而非特定候選人」。

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 趙怡翔

然而趙怡翔的人事,遭到國民黨陣營砲轟是破壞文官體制,高碩泰也說明,派駐到駐美代表處的同仁,一切依照相關人事法規,經得起考驗質疑,表現也該給予高度肯定。同時他也相信駐美代表處團隊,將發揮高度執行判斷力,讓台美關係有滿意的發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刻意錯開行程? 蔡英文、柯文哲發福袋王不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