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菜可以遠端監控!大數據了解農作物狀態

科技時代,勞力活已經可以透過技術分擔!過去農民必須親力親為下田耕種,現在只要透過電腦跟環境感測系統監控,農民透過遠端遙控,外出也能栽種蔬果,大數據更能幫助剛入手的青農跟小農,早點上手。

更多新聞: 活用健保大數據!健保署推APP查醫療紀錄

蕃茄紅了,推車上的農民笑了,雙手併用摘採,才一會兒艷紅的果實就一整籃,農場主人,今兒個大方招待,讓來訪的消費者吃了點頭如搗蒜,陳國鎮沒有一身斗笠雨鞋,只穿著襯衫、戴無框眼鏡,你可能不相信,他務農已經13年。

不靠農具、只有一指神功,日正當中,敞開遮陽簾防曬,日照不足,也是一鍵給光,果樹吃得飽不飽,全靠它,三根鐵叉;土壤肥不肥沃,數據會說話,透過無線傳輸到手機介面上,陳國鎮不用早出晚歸,在家就能種田。

農場主人陳國鎮表示,「每天起來第一個就是先看手機,可以很快掌握到農場的狀況,再判定要怎麼給肥,怎麼以合理化很精準的施肥,可以降低生產成本。」

小小的數據收集盒,裡頭分秒監控著溫室裡的空氣、溫濕度與光照,拜科技所賜,讓務農變成管理職,陳國鎮是農家子弟,爺爺、父親辛苦務農數十年,他看到長輩一次次在天災劇變後,心血泡湯,不得不改變。

過去農民栽種,能靠經驗法則,但極端氣候,讓看天吃飯變得無所適從,不求科技勝天,但或許能減少風險。

(民視新聞/喬祖豫、蔡枘埏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物聯網、大數據治水 桃園目標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