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大數據治水 桃園目標智慧城市

桃園市拚治水,市長鄭文燦在智慧城市論壇中分享成果,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能即時掌握水情的APP。鄭文燦表示,連靠著物聯網蒐集大數據,未來市府要掌握淹水、土石流、水庫蓄水量,都能更加精準、有效率,民眾也能隨時查到最新資訊,有效防災。

更多新聞: 推動「無限學習」!桃園市奪全球智慧城市首獎

桃園市長鄭文燦信心滿滿,展示桃園市水管理、防汛的經驗成果,台下產官學者齊聚,聚焦物聯網、大數據科技,尤其市府開發的水情APP,鄭文燦很有感。

「在去年桃園國際機場淹水,原本機場公司把責任推給地方政府,說浦心溪暴漲,結果我人在東京,我看完水情APP我就知道,這個浦心溪水位只有80公分,河堤有四公尺,那我就知道機場公司是提供錯誤資訊。」──桃園市長鄭文燦

水情APP即時救援打開一看,GPS定位用戶的所在地,提供淹水、土石流、道路中斷等等即時資訊,還能找到最近的醫院、庇護所、甚至路口監視器都有遠端連線,隨時掌握路況。

在水利署的協助下,桃園市設置了地下水監測系統、智慧水表,能快速整合農、工、戰備用水。還有接連完工的雨水地下道、水圳拓寬計畫,鄭文燦全力拚治水,讓桃園市朝智慧城市邁進,市民生活也能夠便利、更安全。

(民視新聞/陳盈竹、吳俊德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種菜可以遠端監控!大數據了解農作物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