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罷工/勞資協商觸礁 逾500位機師繳回檢定證

華航機師罷工持續,交通部9日下午邀華航與機師工會雙方進行協商,不過會談時間超過六小時,遲遲達不到共識,因為工會提出值勤時間,8小時以上得有3人派遣,12小時以上一律4人派遣,不過華航只同意12小時有4人,其他都不讓步,也讓談判破局,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離開交通部時面有難色。協商破局後,華航晚間發聲明稿表示,針對「疲勞航班」,華航充分展現善意並提出業界最優派遣方案,但工會只同意攜回研議。

更多新聞: 華航賠償旅行社採實報實銷 散客最多250美元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臉色凝重,快步走出交通部跑給媒體追,一度灰心到不願透露到底和華航談了些什麼,幾經波折才回到交通部對外說明。

李信燕表示「第一個議題疲勞航班部分,其實我們糾結了很久,如果9.5小時以上都沒有休息情況下,這樣的條件很卑微,我覺得我們退無可退」。

機師工會理事長 李信燕

原來勞資雙方協商,遲遲達不到共識,因為工會原先要求8小時航班派遣3人,最終退讓到9.5小時,華航仍不願接受,只同意12小時航班改為派遣4人,成為雙方協商破局的一大關鍵。

華航強調礙於增加人力,會牽動航網安排, 雙方才沒有共識,卻也強調不放棄溝通,而這回協商,由總經理謝世謙帶管理級幹部出面,工會則由理事長李信燕代表,交通部則派次長王國材,勞動部跟桃園市勞動局通通都參與, 但下午三點開始,雙方光就華航日前放話要終止僱傭關係,就卡關討論多時。

而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再度喊話「大家可以在回去之後,就一些部分的差異進行討論 ,交通部隨時願意做一個橋梁 ,希望儘快的達成共識,結束這次的罷工」。

交通部長 林佳龍

交通部長林佳龍強調,勞資雙方協商過程氣氛良好,不過將近六小時下來,有進展卻沒共識, 還要擇期再談,在這之前華航機師的罷工行動將持續進行,眼看已經超過500名機師交出檢定證,影響層面勢必持續擴大,對未能完成談判華航事後也發聲明表達遺憾,並強調會持續調度人力和航機,並協請台灣虎航協助加班機,並協調他航放大機型儘速疏運旅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華航補償方案確定!旅客實報實銷 散客上限25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