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罷工/7小時以上航班人力談不攏 成勞資溝通破局關鍵

華航機師罷工後,工會與華航資方昨天(2月9日)下午首度在交通部展開協商,不過談判近6小時仍然破局,工會宣布「罷工持續、擇期再談」。除了一度在「機師於罷工期間是否仍有僱傭關係」上僵持外,華航雖然妥協,同意12小時以上航班機師增為4人,但工會臨時把8小時航班增3人訴求,改為「飛航7小時,2.5小時準備時間」,由於華航亞洲航線幾乎都落在7─8小時不肯讓步,成為破局關鍵!

更多新聞: 華航賠償旅行社採實報實銷 散客最多250美元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臉色凝重,快步走出交通部,跑給媒體追,一度灰心到不願透露到底談了些什麼?幾經波折才回到交通部對外說明。

李信燕指出,「第一個議題,疲勞航班部分,其實我們糾結了很久,如果9.5小時以上都沒有休息情況下,這樣的條件很卑微,我覺得我們退無可退」。

原來勞資雙方協商遲遲達不到共識,9日下午3點開始,雙方光就華航日前放話要「罷工者暫時終止僱傭關係」,就卡關2小時,最後由交通部定調「雇傭關係依法持續存續」。

而工會提出的5大訴求,改善疲勞航班部分,工會原要求8小時航班派遣3人,現場改為飛航7小時,認為加2.5小時值勤,達9.5小時就得派3人,華航無法接受,只同意12小時航班改為派遣4人,成為破局關鍵。之後保障國籍機師、禁止秋後算帳、撤換不適任主管以及13個月全薪,根本都沒談到。

除了增加成本,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強調增派機師,還會牽動航網安排,卻也強調不放棄溝通。這回協商,由他帶管理級幹部出面,工會則由理事長李信燕全程主談,交通部則派次長王國材,勞動部跟桃園市勞動局通通都參與,交通部長林佳龍聲稱協商過程氣氛良好,也表示交通部隨時願意做一個橋樑,願意幫助雙方儘快達成共識。

但將近6小時下來,有進展卻沒共識,工會宣布「擇期再談」,截至10日中午,機師罷工已達54小時,入出國旅客得繼續忍受不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機師工會收550張檢定證 華航運能只剩8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