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罷工重創觀光!旅行公會要求華航賠償損失

華航罷工第5天,不但已影響1.8萬名旅客,更重創觀光產業,尤其是歐美航點今(12)日再度取消5班,不管旅客還是旅行團因航班取消、延誤衍伸費用,通通得由旅行社先代墊。眼看罷工繼續延燒,北市旅行同業公會今天發出嚴厲譴責,要求華航賠償損失。

更多新聞: 助社服團體熬過疫情不景氣 侯友宜自掏腰包挺新北庇護工場禮盒

華航機師罷工持續延燒,團客買了機票,卻得面對航班取消、延誤,旅行社服務到家,先代墊食宿、交通費用,但到第5天終於受不了,要華航出面負責。

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吳志健表示,「很多旅行社在這個期間,已經把飯店費用,甚至有中段費用,包括鐵路,還有船的部分都已經支付了,這個由消費者來負擔這個費用,是不合情也不合理,所以我們在這裡呼籲華航「以客為尊」這樣的信念,將行程取消的這些費用,也必須納入他的補償費用裡面。」

旅行業者呼籲民眾保留單據,等著向華航求償,也催促華航公布更明確的補償方式,目前華航雖說將按實支實付,但旅行社先代墊,後續真拿的到所有費用嗎?

每天團員光是移動、轉乘衍伸成本,動輒就是上千上萬,業者損失難以估計。偏偏,又是橫跨太平洋的長程航線損失最慘重;光是2月12日取消的28個華航班次,就有維也納、紐約、安大略和羅馬航線5個航班,影響歐美航線50%運能。

吳志健表示,「目前看到,應該是屬於歐洲跟美國,可能是取消航班影響比較多的,那因為香港可能併班,會稍微好一點,這我們看到說長程線會影響比較多一些,

不過被問到是否抵制華航,吳志健則說,「當然...事實上,這個事情發生是一個不可抗因素,我們當然都很清楚,對華航碰到這樣的問題,也蠻感到所謂的遺憾。」

即使和華航合作多年,旅行業者還是先顧自身經營,也要保障顧客權益,進一步呼籲政府盡速訂出罷工預告期制度,甚至研擬罷工險,不想再無辜受累了!

(民視新聞/李世宸、王耕晨、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華航取消8天71航班 一家六口各砸12萬改搭其他航空頭等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