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運送物資爆衝突 至少2死、300傷

委內瑞拉當地時間23日展開運送救援物資大作戰,自行宣布暫代總統的瓜伊多帶領民眾護送物資,現任總統馬度羅下令軍方嚴守邊境,禁止物資進入,雙方爆發激烈衝突,造成至少2人死亡、近300人受傷。馬度羅還宣布與鄰國哥倫比亞斷交。瓜伊多25號將和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哥倫比亞會面,討論下一步行動。

更多新聞: 避孕用品匱乏 委內瑞拉爆墮胎潮

白色煙霧滿天飛散,委內瑞拉士兵在巴西邊境線上一排站開,形成人牆阻擋救援物資進入,扔擲催淚瓦斯罐,發射橡膠子彈嚇阻,民眾撿起瓦斯罐和石頭反擊。

在哥倫比亞邊境也同樣爆發衝突,市區變成戰場,震耳欲聾的爆裂聲此起彼落,人權團體指控士兵用實彈射擊民眾,還出現運輸車著火,民眾搶救物資的驚險景象。

自行宣布暫代總統的國民議長瓜伊多將23日定為「最後作戰日」,動員民眾將救援物資送入國內,現任總統馬度羅先後宣布封鎖和巴西與哥倫比亞的邊境,下令士兵堅守崗位,阻擋物資進入。這場運送救援物資大作戰演變成死亡衝突,委內瑞拉民眾的苦難雪上加霜。

瓜伊多23日現身哥倫比亞邊境,承諾赦免棄守的士兵,根據哥倫比亞移民局表示至少有60名士兵變節。瓜伊多譴責馬度羅屠殺人民,呼籲國際盡一切可能解救委內瑞拉。

委內瑞拉國民議長瓜伊多則說,「我將加入利馬團體的會面和區域外長會談,還包括美國副總統彭斯,討論可能的外交合作行動。」

馬度羅則指控瓜伊多是美國的魁儡,重申美國假借運送物資,實際上是要侵略委國,無視國際呼籲重新大選,23日表示已經忍無可忍,宣布和哥倫比亞斷交,下令哥國外交人員24小時內離開。

委內瑞拉總統馬度羅強硬表示,「我的耐心已經用光無法再吞忍了,我們不能忍受哥倫比亞領土,被用來攻擊委內瑞拉。」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算,委內瑞拉今年年度通貨膨脹率恐達百分之1000萬,委國國民議會給出的統計顯示去年(2018年)12月通膨已達百分之160萬,美國國安顧問波頓為處理委國問題,取消下周出訪南韓,而救命的物資依舊沒能送到需要的人民手上,雖然近在邊境卻是最遙遠的距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電力戰爭開打?委內瑞拉陷漆黑、交通大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