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店稅」對抗東區高額租金?財經專家:太天真

開了41年的台北東區知名餐廳永福樓,24日宣告歇業,吸引藍綠政商名流齊聚,而永福樓關門最大的原因正是東區租金高、人潮卻不如以往,業者無法負荷,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要課「空店稅」,但財經學者認為,稅金還是會回到承租者身上,課空店稅就能解決東區店面的閒置率嗎,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英國洲際集團插旗台北 成立亞洲首家酒店

拉下鐵門,工作人員鞠躬說再見,台北東區41年的江浙菜老店永福樓,宣告正式歇業。

業者哽咽不捨、員工眼淚直流,永福樓的最後一夜,藍綠政商名流齊聚,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都來了,雖然是老品牌,但像這樣座無虛席的榮景,已經很久不見,東區景氣越來越差,租金卻不降反漲,據傳兩百坪空間,租金直逼200萬,而像永福樓這樣關門的例子,近一兩年來,在忠孝東路上並非個案。

這邊張貼店面出租,那邊好不容易,臨時特賣會剛進駐,房仲分析,正常商圈閒置率,應該在4%到5%之間,像西門町只有2%,不過東區店面閒置率卻是正常值三倍,高達15%,來到史上最高,有東區羅姐稱號的藝人羅霈穎,日前就在臉書po文,拜託台北市長柯文哲,讓台北復活,讓東區起死回生,台北真是冷清清呢,卻反遭柯文哲回嗆。

資深藝人摃上台北市長,柯文哲順水推舟,提出擬課空店稅的想法,但財經學者擔心,稅金還是會反嫁到租客身上。

空店稅的想法,看在專家眼中太天真,東區人潮不再、空屋率高,原因之一除了租金高,市府力推西區門戶計畫,信義區百貨公司林立所衍生的群聚效應,都是瓜分東區人潮的因素,柯市府如何在西區軸線翻轉之際,又能力挽昔日東區繁景,看來可不是課空屋稅就能解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區租金風波再掀關店潮 西雅圖仁愛光復店3月收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