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控盤商壟斷剝削!旗山蕉農嗆韓國瑜下台

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訪拚貨出得去,但家裡卻有農民高喊要他下台。原來今年旗山香蕉產地價格下跌,蕉農控訴是有部分盤商聯合壟斷,壓低收購價格,向高雄市政府反應,市政府卻遲遲沒有處理,這和韓國瑜競選時,強調會杜絕盤商剝削的說法背道而馳,兩百多位蕉農因此宣布組成自救會,要保護自己的權益。

更多新聞: 後悔挺韓國瑜!旗山水果商砲轟香蕉價崩沒人理

拉起紅布條、揮著小旗子,200多位蕉農聚集要組自救會,因為不滿現在香蕉收購價格太低了。

蕉農表示,「冬蕉往年的價格,平均25元至35元,現在十幾元,太恐怖了,農民的肚子真的要勒緊了」;也有蕉農說「中盤商如果大家聯合起來賣給你也10元,賣給他也10元,香蕉割下來了怎麼辦,就算5元也要賣」。

蕉農直指問題出在有一群盤商聯合壟斷壓低收購價,卻拉高出貨價賺取中間價差,本身也是盤商的吳冠毅,曾經因為看不慣其他盤商做法,以比較高的價格收購香蕉,卻遭人打傷,這回他站出來帶頭,直接點名高雄市長韓國瑜沒有落實競選承諾。

吳冠毅直言,「抱持著希望去支持你,就是因為你一直強調,你擔任台北農產總經理,這是你的專業,你肯定會幫農民找出路、找活路,可是當事情發生時,你卻不聞不問」。

韓國瑜則回應「香蕉如果價格太低,量太大的話,我們會優先來推銷香蕉,市政府這邊能做的,一定會幫蕉農,一定會的,我們不可能會忽略某些農民,我們照顧農民和漁民的決心,不會改變的」。

韓國瑜顯然還是認為香蕉爆量導致價格下跌,但對產地蕉農來說,卻認為這是盤商操弄結果。吳冠毅就點出根本就沒有爆量的問題,「有盤商私底下跟其他盤商,居然講現在產地爆量,明天可能直接殺到10元,他這樣渲染以後,產地價就有10元、11元、12元、13元都有」。

目前高雄市政府一方面函請公平會介入調查,一方面要打開行銷通路,畢竟香蕉的問題沒解決,接下來恐怕還有其他農產品同樣會受制盤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蕉農控訴盤商壟斷 農委會親下高雄解歧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