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機車託運恐走入歷史  今日起停辦6個月

您有用過火車託運機車嗎?台鐵行李包裹列車,60年來專門送農產品、寵物、機車,往返花蓮到潮州,但因為民間貨運興起,業務量從1年640萬件,銳減到僅剩20多萬件。台鐵從今天起停駛貨運定期列車半年,託運機車服務跟著停辦,火車託運機車畫面恐怕走入歷史。

更多新聞: 時代的眼淚!明星花露水停產 正式走入歷史

一整排的機車全都用厚紙板包住車身,從外地運到花蓮車站,等車主領取,不過這樣的畫面3月1日走入歷史。

運送機車的行李包裹列車,從全盛時期1年運量達640萬件貨物,到現在只剩20多萬件,包括機車量都銳減。考量人力和成本,台鐵只能宣布停駛。民眾多半都說好可惜,但這幾年民間託運業者越來越多,大大衝擊台鐵生意。以機車從花蓮載到台北為例,雖然台鐵只要670元,但受理時間短、班次也少。民間約800元,但大貨車出班相對密集,店家營業時間更長。

不過,民間業者也喊苦,因主要客群都是大學生,近來受到少子化影響,托運量明顯下滑。民間託運業者興起,嚴重衝擊台鐵載運量。

台鐵強調,機車運送服務,會先停辦半年再檢討。期間如果民眾仍有託運需求,部分莒光號還有加掛一節行李車廂。過年過節,才會加開不定期專車運送,簡單來說就是要「碰運氣」。

(民視新聞/王志偉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台鐵通北捷電子閘門故障!上班課人潮塞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