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臭豆腐國際聞名 眾多口味大評比

台灣平民小吃臭豆腐馳名國際,連美國紐約時報都曾專文報導,但各家做法不一,尤其熱門店家更都有獨門撇步!有的用大火逼出酥脆、有的做出涼拌臭豆腐,還有號稱生臭豆腐得滷兩天,累積香氣,搭配魚露醬油的泰式風味,傳統與創新,各有死忠饕客。

更多新聞: 總統最掛念的臭豆腐!日賣300份飄香18年

臭豆腐入鍋油炸,散發迷人香氣,有多脆大刀切下就知道,脆皮外表下卻是飽滿、鮮嫩豆腐,業者號稱獨門研發,豆腐size比一比,比坊間大上1.5倍。

業者潘小姐表示「我們經過很多種豆子去測試,用美國的豆子去醃漬去發酵,經過了兩天的醃漬,那是用天然的蔬菜跟水果去發酵。」

不只豆腐有選過,泡菜用黃檸檬汁醃過,多了清爽滋味;醬汁部分,醬油、香菜再加了魚露,變成泰式風味。

民眾指出,「他的醬料還蠻特別的,跟其他家的比起來,吃起來不一樣,會有檸檬的味道。」位於東區的小店才開短短半年,獨特風味吸引老饕。

不過要吃老字號,鏡頭轉到錦西街,20年滋味濃縮在豆腐裡,入鍋油炸,火候是好吃關鍵。

業者宋提到「火侯太小的話豆腐會縮水,火侯太大的話,豆腐炸起來好像冰塊急速冷凍,炸起來的豆腐不好吃。」反覆油炸兩次才有金黃酥脆口感,特別的是,臭豆腐上桌前要先開個孔。

醬油是基本,加入特殊的蒜水、白醋,配上爽脆泡菜,不少名人指定要來,店家再訂製「好吃鐘」,好吃就敲一下。

民眾表示,「我住三重特地來吃的,口感吃起來就是好吃,尤其你加辣椒下去更好。」

但要比花招,信義區這家更厲害,居然做出涼拌臭豆腐,搭配醬膏、海苔、花生粉,堪稱一絕,連美國紐約時報都報導過。街頭小吃臭豆腐,居然這麼多變化,就看你愛哪一味。

(民視新聞/陳盈竹、張育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臭豆腐名店中毒案協調喬不攏 議員轟縣府無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