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離岸風電產業 台灣龍頭展現本土化決心

離岸風電悠關著台灣未來在能源轉型上的一個很重要的發展,在台灣身為全國最大的海事營造工程公司,在2015年跨足離岸風電,打造了全台第一座由台灣人自己製作、建構的離岸風場測風塔,今年(2019年)他們再次跨出一大步,與荷蘭訂購了人員運輸船,並且積極培育人才,展現離岸風電本土化的決心。

更多新聞: 不滿離岸風電廠施工 20艘漁船包圍海上對峙

向荷蘭訂購的人員運輸船,無論是內部設計還是配備,都非常專業,這是全台最大的海事營造工程公司特別引進,象徵台灣的離岸風電產業,再次邁入新紀元。

宏華營造總經理陳宗邦說:「產業最重要的一個啟動點,沒有這個船,那我們所有的這個技術工作人員,就沒有辦法到風場去從事整個興建,或是以後的維護投資至少有6艘~8艘,這樣的一個規模光是這個運輸船的部分,會超過10億。」

經濟部能源局主秘蘇金勝也說:「整個離岸風電的產業,這個長期性而且持續性,我們這個發展綠能,跟國內產業一個很重要的政策。」

不過投入離岸風電的技術發展,光是有硬體還不夠,從2015年跨足離岸風電的海事營造工程公司,更積極培育國內的專業人才,展現離岸風電本土化的決心。

陳宗邦表示「把荷蘭那一套對於船長、船員,訓練模擬艙整個引進到台灣來,在台灣設立一個訓練基地,就近來訓練。」

做為業界的龍頭,多年下來與各國頂尖團隊合作,在國際間享有盛名,這回透過亞太國際風力發電展,發佈最新型人員運輸船的內容,要讓國際看見本土企業made in Taiwan的雄心壯志。

(民視新聞/李岳樺、呂鎌顯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第一支風電用本土基樁對接!蔡總統:口水會過去、政績會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