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外海成海龜墳場 三個月已有23隻死亡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救援海龜的通報將近兩百件。基隆外海最近就頻傳海龜出事,三個月已有23隻死亡,宛如海龜墳場。由於日前才有鯨魚吃下大量塑膠垃圾死亡,一度懷疑也是海洋生態汙染釀禍。但專家發現多數是幼龜,懷疑是季節交替,頂不住風浪撞擊到礁岩指死。

更多新聞: 中秋前夕海龜也團圓!台東師生見證野放

消波塊的縫隙裡,驚見一隻身長超過90公分的大海龜,腹部上翻,頭部疑似撞傷,浮在水面上一動也不動,明顯死亡多時。兩名救難人員小心翼翼,將屍體裝進袋子裡。

由於海龜屍體卡在石塊間,不容易搬運,救難人員出動橡皮艇,慢慢把它拉出來,畫面讓人看了好心疼。基隆海洋大學濱海校區後方的海域,發現一隻死亡海龜漂在水上,而且還是一級的保育類的綠蠵龜。

不過光在這附近發現喪命海龜,已經不只一隻,一月中還有斷頭龜擱淺在潮境保育區。去年一整年,綠蠵龜死亡案件只有15件,今年才三個月,卻多達23件死亡通報。

解剖後發現,海龜肚子裡還有食物,研究人員懷疑是最近海象變化大,這頭綠蠵龜才會撞到礁岩死亡。

不過最近海洋生物頻傳意外,13號在花蓮發現一隻柯氏喙鯨,擱淺岸邊死亡,胃中居然有大量塑膠垃圾,還有一隻165公分的鯨魚寶寶,等於一屍兩命。

雖然綠蠵龜死亡,不是因為塑膠害命。但專家仍提醒,大家減少使用塑膠產品,做好回收,避免流入大海,對海洋生物造成更大的傷害。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屏東海龜龜殼破洞慘死 傷口與魚叉不符死因待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