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真的會「傷心」!醫生:恐慌、憂鬱應盡快就醫

傷心可能真的會「傷心」?根據最新的精神醫學研究,「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罹患各種心血管疾病比一般人高出4到6倍。醫師建議建議,如果長達半年有恐慌、憂鬱、睡不好等症狀,要儘快就醫。

更多新聞: 越熱憂鬱症發病率越高!國衛院最新研究:上升1度增加7%風險

經歷大地震,重大驚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不只嚴重影響睡眠、工作與家庭生活,根據研究,也會造成心肌病風險升高。

新店慈濟身心醫學主治醫師林敬恩表示,「如果是短期的癒後通常會比較好,如果是長期譬如說超過半年以後,還在經歷這個創傷症候群的症狀的話,這個癒後就比較差,就容易走向慢性化的一些情況,比較不好治療,但是還是需要一些身心科專業的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與哈佛大學、台北慈濟和三軍總醫院的研究團隊執行,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共有4765案例,包括953位經精神科醫師診斷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患者,另外3812人為沒有罹病的對照組,經過13年的追蹤對照兩組發現,有創傷壓力症候群的患者,得到高血脂、高血壓與糖尿病等心血管代謝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4到6倍。

醫師提醒,如果超過半年有恐慌、憂鬱、睡不好、焦慮不安的情形,儘快就醫,保持均衡飲食、運動,不然繼續「傷心」下去,真的會「傷心」。

(民視新聞/楊怡安、王龍韜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死因不明?「小紅莓」主唱桃樂絲驟逝 全球歌迷傷心欲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