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競爭強門檻低 近7成上班族曾經任職

雖然餐飲業競爭大,不過門檻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將近70%上班族,曾經在餐飲業任職,也有47%兼職,像是有空服員因為對烘焙有興趣,自學加上補習,現在成立工作室,現在每個月接單,製作造型蛋糕,可以增加3萬左右的收入。

更多新聞: 加盟商機大!手搖飲店降低門檻 早餐店10萬元可開店

熟練放上生菜、洋蔥和嫩雞,層層堆疊,最後用特製醬汁調味,泰式辛香嫩雞沙拉,天熱吃剛剛好,對餐飲業有興趣的大開,20歲就存了百萬,對法國藍帶學校學習,畢業後回台創業開兩家店,月入15萬。

餐飲業者大開表示,「你能為自己賺錢,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年輕人對餐飲有興趣,可不只大開,30歲的空服員月收入有6~8萬,但懷有烘焙夢,自學加上補習,鑽研翻糖蛋糕技巧,現在把做杯子蛋糕當兼差,要為自己加薪。」

民以食為天,根據主計總處調查,過去10年餐飲受雇員工逐年增加,從98年23萬人,增加到108年1月41萬人,成長1.8倍,家數也從98932家,成長到107年底14萬多家,翻了1.4倍。

而且人力銀行表示,有將近70%上班族曾經在餐飲業任職,也有47%兼職,以傳產製造業最多。

餐飲業者林致兵指出,「你要放棄週休二日,餐飲業絕對賺的到錢,可是我要奉勸給所有人,是真的很辛苦。」

餐飲業門檻低,但不管內外場,工時長,長久下來,身體累出一身病,加上三不五時碰上奧客,想進餐飲業還是得先三思。

(民視新聞/于凡、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豬瘟疫情擴散!餐飲業者憂影響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