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時代買房還是難!房仲:最大問題是頭期款

國內房市盤整超過4年,房價修正幅度有限,薪資成長速度又慢,讓房價所得比高達6~9倍。就算現在房貸利率不到2%,民眾還是很難下手買房。專家預期,年底或明年初,如果央行跟著美國聯準會降息,房貸利率還會再降,房價仍會持續盤整。

更多新聞: 買房也有買一送一!德友建設主打「買房送房」

房仲帶看房,介紹各項設施,只不過房貸利率雖低,不到2%,要買房還是件不容易的事。

就算央行維持利率連11凍,房貸利率現在大約1.6%左右。但根據內政部統計,1999~2003年房貸利率要2~3%,房價所得比在5倍以內,不過金融海嘯後利率一路降,房價所得卻攀高到6~9倍,加重幅度最多達4倍。

房仲徐佳馨指出,「其實現階段來說,年輕人比較大的問題不是利率,不是利率相對水準比較低的問題,現在年輕人的問題是頭期款的籌措,可能相對來說比較有壓力。」

財經專家盧燕俐表示,「美國聯準會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年初降息,那台灣極有可能降息,換句話說現在我們的利率已經是史上第二低了,那如果說再降息1碼,就要挑戰史上新低。」

央行明年可能降息,房貸負擔可望下降,不過,民眾買房沒有比較輕鬆,因為16年來薪資倒退嚕,房價和所得比持續攀高,也讓上班族的購屋夢想越來越遙不可及。

(民視新聞/王秋燕、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買不起!雙北、台中房價8年飆漲逾3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