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情報精準化!台灣下半年將跟進日本「10級細分」

台灣目前對地震震度只分7級,但鄰近同樣地震多的日本,卻分成10級。氣象局去年更新地震觀測儀器後,經常發現量測到的震度,與民眾實際感受不符現象,為了更精確研判地震可能造成的災損,最新宣布將跟進日本震度分級,將現行5級、6級,細分成4級,預計下半年就會上路。

更多新聞: 中央山脈連2日地震!氣象局:山還在長高

2018年花蓮大地震,規模6.2,當地震度達7級,奪走17條人命;2016年高雄美濃地震,規模6.6,讓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更有100多人喪生。

台灣地震頻傳,統計每年約發生1萬8500次地震,其中約有1000次為有感地震,為了更精確的防災,氣象局更新「地震觀測儀」,未來震度將從7級細分變10級!

地震預測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高震度的區位,它所包含的範圍太廣,包含的太廣,可能低災損跟高災損的地區,會混在一起,對防救災單位會造成困擾,所以將來高震度區,把它細分為第5級,分為強弱,6級分為6強、6弱」。

現行分0─7級震度,2級輕震,4級中震,5級以上就是強震,將跟進日本的10級震度,除0─4級外,5級跟6級會再各分強、弱兩級、6強6弱,7級仍維持不變。

新的震度分級,主要方便研判災損程度,取樣率也從每秒50點、解析度16位元,進階到每秒100點,解析度24位元,比原本的系統更精細,也更準確性。而地震預測中心指出,目前草案已經接近完成,但還有很多行政程序要走,包括學者專家的討論會議,還有公聽會都要有共識,預計的時間應該是在下半年。

目前包括台鐵、高鐵與捷運,捷運達2─3級全線巡軌,4級疏散進站列車,並半自動限速,台鐵則是3級,視狀況限速,而高鐵站沿線設置地震偵測,當約達到4級震度,影響區域就會立即停駛。

目前學者跟相關單位還會討論,分級後交通運輸應變,未來營建法規的耐震設計規範也會重新檢視。

(民視新聞/林姍亭、李澤民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