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芭樂拍賣價達17.4元!農委會今啟動「農產品促銷平台」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這個月(4月)2日到高雄時,保證拉高芭樂價格,不然就讓農民「轟出去」,儘管北農今天的拍賣價格,芭樂每公斤17.4元,還不到陳吉仲承諾的20元,但陳吉仲相信,在外銷增加、次級品加工並啟動「公私協力農產品促銷平台」後,從芭樂到接下來的火龍果,價格都可以穩定走揚。

更多新聞: 枕山紅心芭樂品質優!農會教你挑選小撇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4月2日曾對農民們說,「(價格)有(拉上去)你要請我吃芭樂,好不好(好)沒有你把我轟出去。」

說了這番話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半個月後再到高雄,沒有被轟出去,因為他帶來好成績。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芭樂因為有很多企業來幫我們忙,今天台北市場拍多少?17.4元1公斤。」

陳吉仲說,「我們希望這個星期儘快可以達到每公斤20元以上的水準,做法就是把我們的加工,還有我們剛剛啟動這個平台的所有的國營事業,盡量來消費,我們的芭樂而且價格都會是高於北農拍賣價格。」

芭樂這場價格戰打得漂亮,農委會出的招,是透過多元內銷、收購次級品加工以及加強外銷三箭齊發達到的,外銷甚至還跨出亞洲,打進加拿大市場。

胡忠一表示,「這是4月1日到4月16日(芭樂外銷),1600多噸中58%是賣到加拿大,東南亞佔10幾%,中國差不多20%。」

現在農委會更啟動「公私協力農產品促銷平台」,鼓勵公民營機關企業,大量採購國產水果,讓交易價格持續走揚。

解決了芭樂問題,下一個價格也可能波動的農產品是火龍果,農委會也將比照芭樂建立的機制因應。

(民視新聞/陳凱茂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貿易團關切瘦肉精豬肉議題 農委會強調立場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