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瑞典氣候小鬥士 支持罷工對政治人物施壓

3月15日,全球100多國的學生響應氣候罷課活動。發起的是今年才16歲的瑞典中學生格蕾塔桑伯格。她日前到英國參加反氣候暖化的「反抗滅絕」示威。格蕾塔桑伯格表示,人類已面臨存亡危機的關鍵時刻,一定要有所行動。只要是非暴力,她支持以大罷工對政治人物施壓。

更多新聞: 搭太陽能帆船橫越大西洋 瑞典環保少女抵達紐約

從4月15日開始,只要來到英國倫敦街頭,總可看見響應「反抗滅絕」示威群眾。在這場抗議全球暖化的人群中,講台上這位年輕女孩是全場焦點。

環保人士格蕾塔桑伯格說:「人類現在站在十字路口上,我們現在必須決定要走哪條路,我們到底想要未來所有物種,生存在什麼樣的環境?」

對很多人來說,格蕾塔桑伯格的名字或許蠻陌生的。但這位才16歲的瑞典少女,在氣候變遷這個領域上,卻已響叮噹。今年3月15日她號召全球學生罷課,關注氣候變遷,得到100多國學生大力支持。現在,她更來到英國,加入大人們的行列,支持罷工,要對在位的政治人物施壓,要這些有權有力的人想想辦法救地球。

蕾塔桑伯格表示:「我認為只要是非暴力就可以,(透過示威)我們能帶來不同,讓人們改變想法,讓人們更加關注目前的狀況,我們想讓大家大知道這是很緊急的,我們面臨著生存危機。」

對著滿場的大人侃侃而談,毫不怯場。格雷塔桑伯格從九歲就開始關注環保議題。她大量閱讀,了解氣候變遷的來龍去脈,也身體力行,改變生活方式。她們家靠太陽能,有自己的蔬菜園。腳踏車到不了的地方就開電動車。格蕾塔桑伯格表示,多虧自己的亞斯伯格症,讓她能專注於一件事物好幾小時都不煩,也能從不同於尋常的角度看事情。而對於總說全球暖化是場騙局的美國總統川普,氣候小尖兵也有獨到看法。

格蕾塔桑伯格說:「我沒辦法告訴他一些他從沒聽過的事,很明顯的他不想聽科學的說法,也不想聽我們怎麼說,我沒辦法改變他的想法。」

格蕾塔桑伯格曾在聯合國氣候峰會演講,給全世界關注氣候問題的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已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還榮登2019年時代雜誌百大封面人物。23日與英國在野黨黨魁柯賓會面,還在演說中批評英國政府竟然不斷開發化石燃料的使用,荒謬至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堅持理念!瑞典16歲環保鬥士搭帆船 赴美參加氣候峰會